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革學術審查 科技部鼓勵學者自薦任審查人

2017/11/20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日電)科技部改革補助計畫審查機制,連日全台4場諮詢座談,彙整出4大建議和作法,包括審查人滾動輪替,鼓勵年輕、專業且有熱忱的學者自薦任審查人,同時汰除審查品質欠佳審查人。

科技部8日至17日分別在北、中、南、東舉辦4場「補助計畫審查機制改革諮詢座談會」,透過與全國教研夥伴進行深度對談,蒐集各界對審查機制改革的具體建言,以供研擬可行的改革方案,總參與人數369人。

科技部今天發布新聞資料指出,截至20日止,4場座談會學者發言人次共82人次,臉書專頁留言28則,以電子郵件或書面表達意見約25件次,科技部將各界意見統整成4大項建議,包括更好的審查品質、被合理評價的研究表現、審查人滾動輪替以及審查制度公開透明等,並提出實際行動作為。

第一項為更好的計畫審查品質,各界認為除了同儕審查(Peer Review)的專業公正,對於計畫內容的審查意見,應具體、正面積極且有幫助,以當作被審查人精進再追求科學上的自我突破,因此,不論審查是否通過,所有審查意見都應該提供給被審查人,建立雙向同儕互評。

第二項是被合理評價的研究表現,個人研究表現列入審查要項,仍須考量計畫主持人的執行計畫能力是否能有效達成當初所承諾的產出,並由計畫主持人自提最具代表性的亮眼成果,作為審查人參考。

第三項為審查人的滾動輪替,審查人的適當遴選,關乎計畫審查能否被公正評判,所以,應合理調整審查委員組成結構;第四項為審查制度的公開透明,希望所有審查意見都能公開給被審查人,接受檢驗。

科技部表示,彙整各界意見想法,將有實際作為;更好的計畫審查品質部分,科技部在年底舉辦的學門召集人及複審委員審查講習會上,挑選出優質審查意見做為範例,向審查人說明科技部對審查品質的要求。

科技部指出,有關被合理評價的研究表現部分,科技部未來會向審查人加強宣導有關科研多元指標及價值,不應只使用論文發表數量,做為評鑑審查基準等觀念;而審查人的滾動輪替的建議,科技部將鼓勵年輕、專業且有熱忱的學者踴躍自薦擔任審查人,同時也對審查品質欠佳審查人,進行汰除,並對學門召集人及複審委員輪替機制重新檢討。

科技部表示,至於審查制度的公開透明,科技部的責任是建構良好制度環境,尊重學術同儕審查的專業判斷,雖然沒辦法保證所有優質計畫都可以獲得補助,但會盡力確保獲得補助的計畫都是有潛力與值得投資提案,並且盡量讓機制完備,減少遺珠之憾。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