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D&G辱華風波延燒 凸顯中國市場影響力龐大

2018/11/26 11:57(2019/10/9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別惹中國和它日益龐大的奢侈品消費市場不開心,這是義大利時尚精品Dolce&Gabbana(D&G)近來在辱華風波中學到的一課。這起風波凸顯中國龐大且仍在增長的影響力。

D&G原定在上海博覽中心舉辦The Great Show,原意為向中國致敬,但日前推出的活動宣傳片卻引起諸多爭議,被指歧視中國,其設計師更在社群網站與網友對罵,稱「中國是屎」。

D&G雖緊急澄清被盜帳號,但這場活動仍遭許多亞洲A咖藝人抵制,最後被迫取消,電商平台和百貨公司也將D&G商品下架。D&G兩名創辦人23日透過影片發布致歉聲明,表示「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再發生」。

美聯社報導,D&G的道歉影片和事件引發民眾激烈反彈,顯示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以及在中國經營品牌的風險。更廣泛來說,這起風波凸顯中國龐大且仍在增長的影響力,這個在經濟、軍事和外交領域不斷拓展勢力的國家不容小覷。

這類事件經常與消費者民族主義情緒迸發交織在一起,這不是外國企業出面道歉的首例,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德國汽車公司賓士2月在Instagram張貼宣傳圖文引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s)名言引發爭議後,急忙刪文道歉。

2012年,中國與日本在東海的領土主權爭議導致緊張情勢升溫,使得日本汽車品牌在中國銷量銳減,這類衝突也說明了中國消費者的複雜情緒。產業分析師說,在風波未息前,消費者不願被人看見自己踏進日本汽車品牌展示處,等到風頭一過,又會按計畫購買。

北京當局近期施壓多家企業,要求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許多企業遵從命令,顯見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力挺達賴喇嘛的性格男星李察基爾(Richard Gere)也曾告訴「好萊塢報導」(THR),電影公司不願請他擔綱演出,就是擔心引發官方或民間反彈,衝擊中國票房。

對D&G而言,這起風波可能意味在中國發展的前景陷入黑暗。D&G2005年首度進軍這個對全球精品品牌至關重要的市場,深耕多年後,如今在中國擁有44家門市。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教授古柏(Cary Cooper)說:「我認為在接下來幾年,他們不太可能在中國營運了。」「一旦打破這種文化規範,就會陷入麻煩。在中國,這個品牌的形象已經受損,我想,在人們淡忘前,情況都不會好轉。」

這恐怕將撼動D&G的財務健康狀態。根據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中國消費者的奢侈品花費占全球總額1/3,估計在2025年前會增至46%,達到412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8400億元)。

中國「新財富」(New Fortune)雜誌昨天在社群媒體貼文說:「沒了中國這塊成長腹地,D&G顯然將處於競爭力較弱的地位,且有被消滅的危機。」「這也是D&G最終低頭的主因之一。沒有中國市場,他們真的無法生存。」

目前還不清楚D&G的道歉影片能否為辱華風波止血,或將牽連所有義大利製商品。這樁醜聞爆發的同時,義大利高端傢俱和設計公司正在上海舉行年度展演,時尚品牌普拉達集團(Prada Group)姐妹牌Miu Miu也在上海舉辦時裝秀。

截至目前,義大利設計師都不願對相關事件置評。

義大利時事評論者思量D&G遭抵制是消費者自發性反彈,或某種程度上有政府在背後操盤。中國政府公開表示,這起風波不含外交因素,當局不予置評。

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在評論中說:「在世界各地,任何企業都可能犯錯、使用不當用語。通常都是由消費者和市場決定問題的嚴重程度。」「只有在中國,是個人被迫錄製羞辱性影片和公眾自我批評,宛如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如今認為自己影響力強大,將再教育政策提升至全球規模。」(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