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企業假投保真理財 台壽遭糾正罰鍰

2018/11/29 2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9日電)藉由留才之名,企業替員工「假投保、真理財」被抓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中信金控旗下台灣人壽承保企業利變型終身險,因受益人為法人,予以糾正。

金管會表示,這也是壽險業者承保企業「假投保、真理財」首例,也已掌握其他壽險業者不乏也有類似做法,未來將陸續開罰。

金管會指出,台壽承保某企業以留才的名義,以公司資金替員工投保長天期利變型終身壽險,並要求員工需在職滿15年,才能依員工的意願更改保單受益人,之前受益人則限定為公司,由於與投保目的不符,予以糾正處分。

企業之所以要利用員工當人頭「假投保、真理財」,主要是因為目前銀行利率偏低,利用員工名義投保利變型壽險,宣告利率至少都有2%以上,比將公司資金存在銀行報酬率好得多。

此外,台壽因與1家未上市公司訂有附買回協議,因而依持股比例參與現金增資,也被金管會發現,投資部門未依風險管理單位意見,無法確認交易對手的履約能力,雖然因協議年限未滿,投資尚無法確定損失,但因違反保險法中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規定,重罰新台幣180萬元。

金管會表示,台壽在辦理利變型區隔資產帳戶移入與移出的交易時,未留存書面評估說明、移轉合理市價的佐證依據及核決軌跡,今天同步開罰60萬元。

台壽今年下半年屢遭金管會罰款,自8月以來至今已經3度遭罰,加上今天裁罰240萬元,已經遭罰360萬元;對此台壽回應:將依照主管機關指示改善。(編輯:鄭雪文)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