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剽悍球風成經營心經 嚴陳莉蓮穩住裕隆

2018/12/8 15:32(12/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8日電)裕隆董事長嚴凱泰病逝,遺孀嚴陳莉蓮主動冠上夫姓,並於一週內完成接班,她把「精準判斷、迅速執行」球風運用在企業上,泛裕隆集團股價連續多日「漲」聲雷動,可說是投資人對於嚴陳莉蓮接掌裕隆集團的肯定。

嚴陳莉蓮因擔任裕隆旗下台元女籃隊長,與嚴凱泰「不打不相識」。當年裕隆少主嚴凱泰放假,中午想找自家台元女籃打球,未料午休打擾台元女籃隊,隊長嚴陳莉蓮為了維護球員,挺身向嚴凱泰發難,兩人因此牽起緣分,並於1991年步入禮堂。

結婚後,嚴凱泰對嚴陳莉蓮說,他對妻子只有一個要求,「母親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所以一定要對我母親好。」嚴陳莉蓮不負先生期待,深得婆婆吳舜文歡心,並且謹守本分,把家庭守護得很好。

嚴陳莉蓮後來陸續擔任裕隆、中華車、裕日車董事,兼任裕隆籃球隊的董事長,因為是球員出身,對於籃球隊著力較深,幾乎每場球賽都到場,並經常親自下場指導球員。

裕隆內部人說,嚴陳莉蓮是個溫暖的人,常在嚴肅的場合擔任潤滑劑;舉例而言,當年納智捷(Luxgen)旗下休旅車U6上市前召開內部品質會議,參與人士都相當緊張,只見嚴陳莉蓮出入張羅飲料、點心,緩和不少緊繃氣氛。

在每年裕隆的集團尾牙中,嚴陳莉蓮常是炒熱氣氛的那個人,往往在高歌數曲後,會讓原本有點拘謹的嚴凱泰卸下董事長威嚴,跟員工打成一片。

裕隆集團自2009年起設立集團決策小組,成員包括執行長、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中華車董事林信義、嘉裕紡織董事長戚維功及裕隆董事張樑,稱為「五人小組」;嚴陳莉蓮雖不是決策小組成員,但實際上,她常陪在丈夫身旁,給予建議做出決策。

嚴陳莉蓮扮演董事角色相當稱職,不但每個經理人都叫得出名字,與決策小組成員更建立如兄妹般的深厚情誼,比起嚴凱泰,嚴陳莉蓮多了一份家人般的關心與關懷,更能凝聚人心。

外界擔心,過去未浮上檯面的嚴陳莉蓮一時要接下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的跨國集團,產業橫跨汽車、紡織、金融、科技等,擔子過於沈重。

但內部人認為,嚴陳莉蓮在夫婿驟逝後,主動冠上夫姓,顯示對於自己的角色轉換已有相當認知,加上把過去在球場上「精準判斷、迅速執行」的球風運用在企業經營上,也讓嚴陳莉蓮在接班之路上,有決策小組支持她繼承夫志,繼續前進的動力。(編輯:陸倩瑤)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