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改善人力成本 超商科技化成顯學

2019/1/7 2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7日電)超商業者紛紛在實體店面導入科技應用,學者認為,店面科技化是未來趨勢,企業人力成本增高且台灣面臨少子化,員工難尋,企業勢必會導入科技輔助。

4大超商業者加速科技應用布局,統一超商鳴起第一槍,在去年開設首間無人商店;全家超商開設科技概念店與科技金融概念店,曾推出「掃臉換咖啡」的活動,吸引民眾上門體驗。

OK超商也推出結合物聯網與無現金支付的自動販賣機「OK mini」;萊爾富今天表示,已在交大校園推出第一家科技概念店。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告訴中央社記者,便利超商導入科技應用設備猶如軍備競賽,以各種先進設施吸引大眾目光。目前看來,統一超商推出首間無人商店,與其他業者做出差異性,不論在科技感、新鮮度和話題,統一超商都是完勝。

李世珍認為,商店科技化會是未來趨勢,因一例一休實施後,企業人力成本增高,且台灣面臨少子化,願意付出勞務的員工可能越來越難找,企業勢必會導入科技輔助。

他說,雖業者打出無人商店,但仍需要店員協助補貨、清潔。顧客進入店中也需要店員幫忙,店員業務從收銀轉為協助,職能提升,把人力用在更重要的地方。

但超商智慧化在台灣多處在測試階段,並非遍地開花成為主流。李世珍說,業者在創新之後,勢必再進行改善,調整商業模式,且不光是實體零售業者,網路電商PChome也將在今年第3季跨足無人商店。

不過,他說,超商業者導入科技應用,看似吸睛、充滿新鮮感,但在「海水退了之後」,真正要反思的是企業有沒有獲利、是否真正解決問題。且在「軍備競賽」熱度不減反增的情況下,業者無法持續推陳出新,恐怕就會被其他競爭者超越。(編輯:張均懋)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