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立擬凍結在英核電廠事業 虧損龐大

2019/1/11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立製作所(Hitachi)將決定凍結在英國興建核電廠的事業,虧損龐大。如此一來日本企業在海外的核電廠事業歸零,日本政府的基礎建設出口政策需改弦更張。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立在英國興建核電廠的事業總計約3兆日圓(約新台幣8634億元),正考慮凍結這項事業。如果凍結,預估虧損達2000億至3000億日圓,將計入2018年度(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底的財會年度)財務報表。日立之所以凍結這項計畫,主要是與英、日政府、企業的談判陷入僵局。

日立下週將召開董事會決定凍結在英國的核電廠事業,目前這項事業的設計、工程籌備工作等每個月的花費約數十億日圓。凍結這項事業,能減少資金流出。

日立在英國興建核電廠相關事業有規模約3000日圓的資產,在資產減損處理後,可能會有損失。

日立2012年收購英國的地平線核電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之後決定透過地平線核電在英國中部安格爾西島(Isle of Anglesey)興建2座核電廠反應爐。

2018年5月日立董事長中西宏明(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會長)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會談,大致上決定資金分擔的框架。

總事業費3兆日圓中,逾2兆日圓由英國政府融資,其餘9000億日圓由日立、日本政府與日本企業、英國政府與英國企業各出資3000億日圓。

但東京電力控股公司、中部電力公司等電力大廠對出資舉棋不定,在日本境內難找到出資者。日立2018年底向英國政府提出追加融資的請求,但談判陷入僵局。

報導說,英國國會與梅伊政府因脫離歐洲聯盟(EU)一事對立愈發嚴重,英國核能政策前景不明朗。

日立初步決定將凍結在英國興建核電廠的計畫,今後將觀察情勢,再考慮是否解凍。日立仍會持續與英國政府談判,但計畫凍結後若要重啟,並非易事,很可能就此撤退。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核災,許多國家陸續調整建核電廠計畫。東芝公司(Toshiba)出售美國核電大廠西屋(Westinghouse),虧損逾6000億日圓,引爆經營危機。三菱重工業公司(MHI)也放棄在土耳其興建核電廠的計畫。

日立今天表示,有關日立在英國的核電事業,包括凍結的可能性及財務上的影響等正在詳細檢視中。(編輯:郭中翰)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