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年換新鈔 央行:通貨流通量增加4400億

2019/1/18 17:19(1/18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8日電)中央銀行發行局長施遵驊今天表示,按往例,農曆年前通貨流通量將比平時增加新台幣4400億元,雖對銀行資金調度形成壓力,但央行有控管經驗,會準備充足鈔券供應,維持金融市場穩定「沒問題」。

中央銀行今天表示,為方便民眾春節前兌換新鈔,央行洽請台銀、土銀、合庫銀、第一銀、華南銀、彰銀、中小企銀與郵局等8家金融機構,選定453家分行(含郵局)為今年指定兌鈔據點。

央行表示,新鈔兌換日程訂於1月28日至2月1日連續5個營業日,在這期間內,7家銀行的370個指定兌鈔分行,以及郵局位於都會區的25家指定兌鈔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加強服務民眾;58家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兌換期間,各兌換單位大門及營業廳將張貼「本分行(支局)提供兌換新鈔;壹佰元券每人限兌100張,其餘各面額鈔券酌量供應」的公告,民眾如有需要,可直接前往兌換。

為加強服務民眾,央行也於「新鈔兌換據點一覽表」中建立地圖連結,民眾於央行官網、臉書及行動APP上,可輕鬆查詢指定兌鈔據點位置。此外,央行也將於1月25日至1月31日,在主要報紙刊登公告,詳列453家指定兌鈔據點名單。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央行總裁楊金龍相當重視便民措施,因此央行今年首次提供兌鈔據點查詢服務,民眾可在央行臉書上或透過行動APP,搜尋離自己最近的兌鈔據點。

施遵驊說,往年不少民眾兌領過多全新鈔券,但最後沒用到,過完年後又把鈔券存回銀行,「有的還是連號」。他表示,民眾提領太多錢換新鈔,自己會有利息損失,且增加央行印製鈔券成本。為節省社會資源,建議民眾視需要兌換新鈔數量。

另外,施遵驊表示,截至去年底有2兆1000億元通貨在外流通,因應民眾鈔券需求增加,至農曆年前夕通貨流通量將增加4400億元;其中,多數是新鈔,但也包含整理過、品項良好的鈔券。而民眾提領存款,代表著銀行資金的流出,對銀行資金調度而言是個壓力。

不過,施遵驊指出,央行控管經驗豐富,「早已準備好了」,會準備充足鈔券供應各銀行所需,維持金融市場穩定「沒有問題」。(編輯:蘇志宗)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