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台商走出去 蔡練生:政府應補強國際關係

2019/1/22 12:16(1/22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今天指出,其實產業界除了「五缺」,台灣還缺國際關係、國際連結,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政府應該加強國際布局,讓台商可以順利走出去。

工商團體數年前提出台灣有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將影響產業布局與投資信心。蔡練生今天出席工研院「2019年台灣製造業暨工具機產業景氣展望記者會」時進一步指出,國際關係也是政府應強化的地方。

蔡練生說,台灣出口面對許多外在情勢的挑戰,尤其很多國家台灣並沒有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需要負擔比較重的關稅,政府應該盡快補強。

蔡練生建議,政府應積極簽署FTA、投資保障協定,或是更新內容,以利台商全力布局海外市場。

政府因應美中貿易戰,近期端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盼引導資金回流台灣,但蔡練生認為,台商回流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原本的五缺問題並沒有解決,尤其企業界仍非常憂心能源議題。

蔡練生舉例,最近看到許多新發展,都讓能源問題再添變數,如果中電不北送,北部用電怎麼滿足,彰化離岸風電卡關,新的躉購費率調降會不會影響投資者意願,現在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會影響未來的能源供應,而能源是企業投資的重要考量因素。

產業創新條例將在今年底落日,蔡練生也說,針對延長時限、抵減等議題,政府是否能夠重新檢討放寬;另外,對於勞力密集產業,政府也應更有策略引導他們往新南向國家發展。(編輯:王永志)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