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謝志堅:今年航運市況審慎不悲觀

2019/2/21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表示,根據海事研究機構預估,今年海運貨櫃艙位需求增長率3.8%,大於供給的3.2%,再加上原油可望穩定於每桶60多美元,估今年航運市況「審慎不悲觀」。

謝志堅今天中午引述航運研究機構Alphaliner對2018年全球貨櫃運輸業的供給比例增長5.7%,艙位需求增長僅4.4%,但前3季的油價偏貴,2018年的運費總營收比2017年減少2億美元;但2018年油價和2017年比,每公噸高出100美元,截至去年油錢多虧2億美元,運費加上油錢等於少收了4億美元。

謝志堅指出,去年前3季運費虧了2億美元,第4季靠著開源節流,陽明盡量提高船的使用率,陽明艙位供給僅增加7%,但貨量卻增加11%,這4%的增長讓運費和油錢的虧損減到2億美元。

謝志堅說,2019年市場大部分船公司過年期間減艙,但今年全年減艙多或少要觀察,但因為很多船在觀察要不要安裝脫硫器,畢竟在2020年元旦起靠港的船油料含硫量要低於0.5%,因此考慮在航行中的船裝脫硫器,但安裝一次要一個多月,導致整體艙位供給率降到3.2%,貨載增加到3.8%,和去年供大於需的情形不同,估計今年比去年在艙位供需情況會好一點。

至於美中貿易談判會不會延期,謝志堅說,下週有答案,談判延不延對航商有影響,另外脫歐會不會影響遠東到歐洲的航線也在觀察;至於影響營運的船用油價應該會比去年微調,2017年每公噸300美元,2018年400美元,今年估計約440美元,主要是美國頁岩油增產彌補了OPEC減產,目前評估景氣不好,所以油價不致於超過450美元。

他認為,原油每桶約66美元是合理的,太高太低都會影響船公司經營,從艙位供需變化和油價變化來看,今年航運市場「審慎不悲觀」。(編輯:林沂鋒)108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