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KTV龍頭合併再闖關 成本及環境改變是主因

2019/2/22 20:35(2/22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國內KTV兩大龍頭錢櫃、好樂迪今天宣布合併,但維持雙品牌經營。市場評估,省成本、提高獲利是最大主因,且著眼產業環境已不同,睽違12年再度闖關公平會,能否如願受到關注。

好樂迪及錢櫃今天宣布,由錢櫃以每股新台幣67.7元,取得好樂迪全部發行且流通在外普通股,總計斥資67.34億元,好樂迪將成為錢櫃100%持股子公司,合併後將維持雙品牌經營,預計在下週228長假前送件公平會申請。

錢櫃、好樂迪分別成立於1986年和1993年,現任董事長為練台生、顏瓊章,為國內KTV兩大龍頭業者。多年來,雙方曾經經歷對峙、尋求合併、遭公平會駁回等階段,目前彼此交叉持股,好樂迪持有錢櫃26.06%,錢櫃持有好樂迪32.396%,實質上都是最大股東。

好樂迪在全台共有52家門市,包含高階品牌V-MIX有2家店,錢櫃全台16店;好樂迪瞄準學生族群,錢櫃則聚焦白領階級。但受時代變遷,娛樂選項多元,KTV產業近年面臨挑戰,營收成長受限。

市場評估,雙方合併的最大主因,就是希望能節省經營成本,包括食材、酒水、歌曲版權的採購,都能「光明正大」的聯合採購,以獲取較好的價格,且在拓展據點與推出新服務方面,能做出更精準的決策。

錢櫃表示,若能藉兩家公司的資訊技術能力與營運能力進行整合,推出更多服務內容,對消費者提升福利應有正面的幫助。

過去好樂迪與錢櫃也曾申請結合,但公平會禁止並2次開罰,原因是考量好樂迪與錢櫃結合,市占率過高,在市場具有獨占地位,將導致消費者沒有選擇替代性,沒有箝制業者的能力,難以要求業者提高服務品質,而且從市場競爭的角度來考量,市場幾乎不存在競爭能力。

距離2007年遭公平會駁回已時隔12年,錢櫃與好樂迪又重啟合併之心,錢櫃執行長連福財表示,近年來包含餐廳、商場迷你電話亭KTV等,很多行業都跨入所謂的唱歌領域,連MOTEL或者是網路線上都可以唱歌,經營環境已經有相當大的改變。

好樂迪發言人李俊德表示,12年的時間,KTV產業發生很多變化,上次公平會認為在台北市有獨占的狀況,這段時間來,台北有比較大的新業者(星聚點)加入,而且存活得不錯,且南部也有享溫馨庭園式KTV林立,這種獨占狀況是否改變,可讓主管機關決定。(編輯:張良知)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錢櫃斥資67億併好樂迪 規劃重新申請上市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