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 童子賢:拖久不排除全球貿易結構洗牌

2019/5/28 12:56(5/28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8日電)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這波貿易戰變化出乎外界意料,恐加速品牌廠商製造成本提高和生產效率打折,消費行為也會受影響,若拖久,不排除全球面臨貿易結構重新洗牌。

台北國際電腦展今天起連續5天登場,上午舉行開幕典禮,會後童子賢接受媒體採訪。

談到美中貿易戰與中國華為風暴,童子賢強調,涉及美國國家政策與政治層面不予置評,不過,他指出,中國過去20年內需市場成長,不完全依賴外銷,未來中國市場是否藉此轉型成為內需市場、讓14億人口的消費市場體質轉變,或是未來方向之一。

觀察貿易戰後續發展,童子賢從歷史經驗指出,世界對抗的時候,進步相對慢,合作與和平帶來繁榮進步。他指出,從經濟角度看,美國在談判過程中批評中國網路社群產業不開放的現象,的確存在,貿易障礙部分,美方也有相當著力點。

他表示,這波貿易戰的變化出乎外界意料,如何加速思考布局,將成全球產業界的顯學。貿易戰恐加速品牌廠商製造成本提高和生產效率打折,消費行為也會受到影響。

若貿易戰拖久,童子賢預估,不排除全球將面臨貿易結構重新洗牌的過程,短期貿易戰可能加速中國當地製造廠商外移。

從供應鏈台廠角度觀察,童子賢指出,台灣廠商在全球科技產業需求扮演重要角色,與品牌廠商密切互動,短期內華為訂單或有適應和調整期,供應鏈台廠過去也有類似經驗,不用擔心。

童子賢指出,「供應鏈台廠不一定要選邊站」,做生意只要不違反國家安全也可以做。但是對於受影響的終端品牌廠商來說,「的確會選邊站」,因為產品銷售會受到智慧財產權的影響。

對於全球科技規格和標準是否因貿易戰升溫產生變化,童子賢認為,若產生兩套標準,台廠以往因應製造研發多套標準也不陌生,且華為事件不是技術規格變化的問題,而是華為被排除在外,短期間可能造成華為措手不及,但是從過去來看,科技產業規格標準的競賽無所不在,華為也不見得因此退化,也可能衍化出另外一種規格發展。

從商業或消費者角度來看,童子賢表示,華為也是值得尊敬的品牌廠商,展現相當的技術和活力。另一方面,美國仍是40年多來軟硬體科技的創新者,主張自己的權利也沒錯,美中雙方可進一步調和,避免影響未來全球新創產業發展。

觀察中國市場,童子賢指出,全球電子產業零件製造在中國超過10年,若要一夜之間改變並不可能,目前還沒有其他單一勞動力和產業條件供應來源可取代中國。全球消費者和製造廠商或須體認,未來生產效率和成本有別於以往中國製造工廠樣貌。(編輯:郭萍英)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