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賺14元派利0.38元 宏達電保留資金拚續創新

2019/6/21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宏達電去年靠業外每股賺逾14元,今天召開股東會通過股利0.38元,有股東盼提高股利,但宏達電回應,公司目前正處於市場成長的階段,需資金繼續創新,是對股東創造最大利益的方式。

宏達電今天召開股東會,現場約有近200名股東齊聚,由於鴻海、仁寶等重量級股東會也在今天登場,今年出席宏達電股東會的人數估計是近7年來最少;約10多名小股東陸續發言,有的抱怨股價、有的反映股利不夠高、盼望送手機、有的幫王雪紅打氣鼓掌,還有小股東哭訴「生活過不下去」,整場股東會在11時19分落幕。

有股東痛訴,他每年都來,都看到現場股東都愁眉苦臉,「明明宏達電曾經是台灣的驕傲,現在居然會走到個地步」,宏達電前年股東會時股價是70多元、去年股價50多元、現在則是37元,擔憂宏達電淪為雞蛋水餃股,或是打入全額交割,他猶記得,王雪紅曾屢次承諾賺錢,他已把這輩子的退休金投入,買了100多張,不知道接下來日子怎麼過。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強調,她不看股價,絕對不炒作股票,HTC會非常努力經營,也相信未來不會讓股東失望,並向股東至上最大感謝,期望未來股東是快樂的;她也強調,任何投資在新科技上不是一朝一夕,智慧機也面臨競爭,宏達電也發行區塊鏈手機,相信股東也能看到宏達電對全球的貢獻。

智慧機市場競爭激烈,目前宏達電正逢轉型期,3年內虧損5個股本,不過去年首季靠Google挹注業外轉盈,宏達電2018年營收為新台幣237億元,全年營業毛利為5.15億元,稅後淨利為120億元,每股盈餘為14.72元,終結連3年虧損的命運。

宏達電今天股東會通過,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0.38元,預計發放3.11億元現金,打破宏達電連續3年股利掛零紀錄。

不過,現場有股東表達不滿,認為宏達電今年好不容易賺錢,股利才發0.38元,提議應該提高,獲得其他股東鼓掌響應,

但宏達電財務長沈道邦對此表示,2018年對業務發展與營運都做了相當大的改變,針對很多新市場做開拓,從成本控制,過去前3年成本和費用已經砍了6成,今年砍了2成多,智慧機與虛擬實境(VR)也做了整合,也對市場有爆發力,現在必須要繼續投資創新技術與人員,才能創造股東價值長遠利益。他重申,公司目前正處於市場成長的階段,需要資金繼續創新,這是對所有股東創造最大利益的方式。

還有股東抱怨,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送背包,但上面有HTC的LOGO,現在營運、股價都不好,「實在背不下去」,王雪紅也承諾,會重新檢討紀念品。現場還有自稱是醫師的股東前來和王雪紅建議VR的策略,王雪紅說,VR在醫療的發展很重要,例如開刀前可以透過VR先看清楚腦血管,目前已經和許多醫院推廣合作,相信大家未來會看到。(編輯:楊凱翔)108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