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2無虞 台經院估2019年GDP維持2.12%

2019/7/25 1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台經院指出,主要國家的貿易紛擾遲未停歇,不過台灣近期經濟數據有所改善,且台商回流政策發酵,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無虞,最新發布的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與4月看法持平,維持2.12%。

台經院表示,展望未來,除非國際政經局勢衝突急遽惡化,否則下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將高於上半年,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2%以上水準,且經濟成長將逐季回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說,台灣的經濟數據不像國際那麼悲觀,特別是民間投資成長率達5.20%,優於4月的預測值。

觀察目前主計總處以及國內智庫發布的經濟預測,主計總處5月發布經濟預測,估2019年經濟成長2.19%,中經院、中研院經濟所7月也分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6%、2.01%,目前以台經院對於經濟情勢的看法最樂觀。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近期許多智庫都陸續下修經濟預測,台經院團隊內部討論時,也在思考有沒有這個必要,但部分經濟數據沒有那麼差,「找不到下修的理由」。

孫明德提醒,儘管台經院未下修經濟成長率,未來仍須關注2大變數,美中貿易戰走勢以及聯準會(Fed)利率走向。

至於6月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與服務業同步下滑,測驗點分別跌至93.03點及92.43點,營建業則為連續第2個月的上揚態勢,較上月增加4.34個百分點至97.81點。

製造業方面,台經院說明,雖然受惠於轉單效益、供應鏈生產基地轉移與半導體庫存調整接近尾聲,使得6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改善,然而美中貿易協商進度與日韓貿易戰後續發展不確定性等,仍影響廠商對景氣看法。(編輯:趙蔚蘭)108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