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似看淡協議 中國放任人民幣走貶停購美農產品

2019/8/5 2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報導,北京為回應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放任人民幣貶值至10餘年來最低價,並要求國企暫停進口美國農產品。專家表示,這暗示中方幾已放棄達成貿易協議希望。

中國人民銀行今天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訂在低於6.9元水準,為去年12月以來首見。人民幣匯價應聲貶破7元大關,在岸人民幣下貶1.4%,台北時間晚間6時32分報7.0385兌1美元;離岸人民幣更一度重貶1.9%,跌到創紀錄新低價位。

川普上週突然宣布,9月1日起將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課徵10%關稅,導致美中貿易戰迅速惡化。曾參與貿易談判的中國官員透露,川普的決定令北京當局錯愕。

人行將今天的人民幣貶勢歸因於貿易保護主義,和市場預期中國貨品將被課更多關稅。但人行也說,他們仍能夠維持人民幣匯價穩定。

麥格理證券(Macquarie Securities)駐香港中國經濟研究主管胡偉俊分析表示:「(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是若干因素相加造成,包括貿易戰升溫、中國經濟走軟和人行願意容許人民幣更大波動。」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駐新加坡分析師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則指出,人行將今日人民幣走貶和美國新的關稅威脅連在一起,「實際上已將匯率當作武器」。

他還表示,人行「如今已停止保7。這個事實暗示,他們幾乎已經放棄達成貿易協議的希望」。

北京握有另個貿易戰武器:進口的美國農產品數量。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營企業目前已停止採購美國農產品,觀望美中貿易談判進展。

消息傳出後,玉米和大豆期貨價格應聲下跌。記者透過傳真向中國商務部尋求置評,並未獲得回應。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過去數週以來面臨國內壓力,要求對貿易戰採取更強硬立場,尤其在美方將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後。

如今北京種種行動,很可能進一步激怒川普,川普一直批評中國不公平操控匯率,且未信守承諾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亞洲金融市場研究部主管艾佛瑞(Michael Every)表示:「這是最糟糕情況之一。先是市場拋售,然後川普醒來,一切會變得愈來愈糟。」

記者向白宮尋求置評,也未立即獲回應。(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