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延燒到匯率戰 投顧:市場趨向悲觀

2019/8/6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中美貿易戰成股市最大風險因子,投顧認為,市場趨向悲觀,且亞洲貨幣競貶,不利外資在新興市場,台股恐雪上加霜,雖守萬點之上,未來恐只能跌深反彈,年線約10380點是強弱分水嶺。

憂心美中貿易戰加劇,美股出現2019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後,亞洲股市6日開盤也呈現重挫,東京股市跌幅將近3%,台股開盤跌118.53點,一度重摔逾200點,摜破年線,低點下探10180點附近,但隨後跌幅收斂。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指出,中美貿易戰將成為未來股市的最大風險因子,雙方談判難度增加,市場對貿易戰和解的盼望趨向悲觀,將帶出兩個大方向的影響,第一金融市場的資金轉向避險,激勵黃金、日圓、比特幣等大漲,而關稅增加的影響的族群如NB、PC等個股受青睞機會變低,料電子股資金也會部分轉移至傳產族群。

中美貿易戰談判陷入膠著,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兩國關係緊張,雙方都沒有釋放善意,全球股市都受害,「大家都很慘」,現在只能期盼兩國能警惕兩敗俱傷,出現轉圜餘地,台股走勢目前看來守在萬點之上沒問題,但後續還是要看美股何時回溫。

此外,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創11年新低,黃國偉指出,將出現亞洲貨幣競貶,不利外資在新興股市的資金動能,對台股可能雪上加霜,牽扯的層面更廣,面對中美貿易戰衍生的貨幣戰爭,市場要消化眾多因素,未來股市恐只有跌深反彈,年線約10380點將是指數強弱的分水嶺。

而針對日韓貿易戰,黃國偉認為,對台灣不全然是壞事,台廠可望受惠部分轉單效益,不過,若雙方越演越烈,造成韓國半導體斷鏈,將成是全球零組件系統風險,但也會對日本不利,預料不會造這樣的後果,發展還需留意。

日盛投顧表示,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創11年新低,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中國宣布暫停採購農產品,並擬加徵關稅,恐慌指數衝高,貿易敏感股波音與蘋果領頭下殺。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人民幣貶值,對在大陸生產的台商有利,有助於競爭力提升,改善獲利結構面,但從股價角度來看卻是不利,亞洲國家貨幣貶值,資金面不足,無法為股市提供充沛動能,對台股、陸股、亞股都不利,後續還要觀察是弊大於利,還是利大於弊。

美中貿易戰快速升溫,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自9月1日起,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為了反擊,中國官方先是放任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破7元大關,隨後宣布對8月3日後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徵關稅,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

在中國官方放任人民幣貶破7元大關後,美國財政部今天宣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這是1994年以來的第一次,美中戰火從貿易戰延燒到貨幣戰。(編輯:黃國倫)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貿易戰急遽升溫 美股道瓊崩跌767點2019年最慘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