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擴張內需彌補外銷 聯成看好明年獲利

2019/9/24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中國大陸採取強化內需彌補外銷不足,可塑劑(DOP)大廠聯成化學上半年虧損,第4季預計發動價格戰。總經理柯衣紹大膽的說,今年虧本是為了明年賺錢。

目前聯成年產可塑劑(DOP) 200餘萬公噸,鄰苯二甲酐(PA) 62萬公噸,聚氯乙烯(PVC) 45萬公噸,其中遼寧省盤錦廠特別研發出無苯環保DOP,年產約4萬公噸,可添加於PVC材料中適用於安全的PVC製品、醫療用品(捐血袋)、兒童玩具、無毒物品、食品包裝等應用。

聯成表示,上半年虧損主要是因為大陸環保稽查愈來愈嚴格,且貿易戰影響範圍擴大,部分大陸石化同業營運出狀況,估計會有許多中小型廠退出市場,供給過剩情形會減緩,但聯成不會坐以待斃,而是會發動價格戰,目標是除了固定廠房設備歲修之外,其餘時間全產全銷。

聯成指出,聯成的無苯環保DOP銷售情況很好,與一般傳統製程的DOP形成市場區隔;同時早在2、3年前聯成就已加強改善製程,以符合大陸政府的環保要求,聯成在產銷說明會中,會遊說下游客戶使用環保DOP,因此2019年就是「銷售年」。

柯衣紹指出,今年大陸傳統的DOP產量約450萬公噸,歐洲才120萬公噸,美國才百萬公噸,但是幾年後大陸對DOP的需求會達千萬公噸。中國大陸要提高經濟成長,必須強化內需和去產能、去庫存來緩解外貿赤字,以甩脫過去大量依賴外銷的經濟型態,以目前大陸年人均使用DOP不到10公斤,未來勢必會增加,推升大陸年產DOP達千萬公噸供應。

柯衣紹透露,觀察大陸石化市場動態,估計明年會淘汰一些未達環保法規要求的廠,目前已有3家生產鄰苯二甲酐的企業,合計產能約23萬公噸的永久性停工,另有一家大型石化業也考慮不再製造鄰苯二甲酐,所以市場供給會減少,而聯成此時忍住虧本就是為了明年要賺錢,估計今年下半年的營收和獲利會比上半年改善。

柯衣紹說,原本聯成打算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等國尋找適合設廠的地點,目前朝低成本、低關稅區覓地,未來產品銷住印度和印尼,兩國人口合計達16億至17億,不過眼前還是先把大陸市場穩定下來,再談東南亞擴廠一事。(編輯:張均懋)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