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是資費轉折機會點 中華電建議:慎始

2019/10/2 11:52(10/2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日電)台灣將在明年進入5G時代,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林國豐認為應「務實看待5G」,而5G銷售與訂價也是挑戰,尤其5G推出是資費結構轉折的機會點,建議「慎始」。

經濟日報今天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科技論壇,主題為「5G新時代 翻轉大未來」,中華電信技術執行副總林國豐專題演講「5G的挑戰與因應」。

林國豐表示,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的5G完整技術規格預計在2020年3月完成,預估2022年才是5G比較成熟的時候。韓國和美國同時在今年4月開台5G,用戶成長速度差距很大,至6月底,韓國已有133萬5G用戶,但美國因5G採用28GHz(吉赫)及39GHz毫米波頻段,涵蓋不佳,終端種類也少,有報導指出,美國5G終端到2019年第2季止僅售出2萬9000套。

5G速率究竟有多快,理論上,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IMT-2020規範,5G峰值理論速率下載速度為20Gbps(每秒10億位元),上傳速度為10Gbps,但這必須是在理想無遮蔽的傳輸環境、全部基地台資源給單一用戶等嚴苛條件下,換言之,現實生活中很難達到理論值速率。

林國豐指出,在今年7月於韓國實測5G,平均下載速度最高僅達356Mbps,平均上傳速率僅36.37Mbps,因此做8K內容上傳?「奉勸大家時間還沒到」,他強調,「不是要潑5G冷水,而是要務實看5G能做什麼」,依現在能做的來做開發,但未來5G技術還會不斷成長。

他也分享中華電4G網路實測,以某個人潮尚不多的捷運站來看,下載峰值速率高達650Mbps,甚至比韓國5G還快,他重申4G和5G速度目前可能差異不會到很大。「未來5G不是單獨存在,5G是4G的延伸和協同運作」,要加上AI和ICT和系統整合才能創造5G創新應用。

中華電對5G的目標是鞏固市場地位、提升用戶體驗、創新應用服務、鏈結垂直領域,但目前就要面臨「5G技術標準還沒完備就要面對市場」的挑戰,林國豐建議,現階段聚焦高速度(eMBB)服務推展;5G時代應以開放平台廣納合作夥伴,建構跨領域生態圈、結合垂直產業。

他表示,「5G銷售與訂價」也是挑戰,初期5G速率僅略高於4G,要思考如何吸引消費者?以及電信業要在5G時代如何擺脫笨水管,讓市場回歸合理競爭,將資費拉回健康水平,尤其5G推出是資費結構轉折的機會點,建議「慎始」。

林國豐舉例,韓國電信商在5G普遍採用流量分級收費,入門價為月付新台幣1444元,流量8GB,但目前主打「吃到飽不降速」促銷方案,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為80美元,換算約新台幣2400元,而「台灣4G吃到飽目前只是他的零頭」。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公布,今年第2季行動通訊服務每月每用戶平均貢獻度(ARPU),五大電信的4G ARPU,均低於500元,所有業者平均至少連續5季下滑,中華電信483.3元,和去年同期605.6元差距不小。(編輯:林孟汝)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