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尹崇堯代理南山壽董事長 顧立雄:勿把獨董當花瓶

2019/10/7 12:47(10/7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劉姵呈台北7日電)金管會10月將對南山人壽代理董事長尹崇堯面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融業等公司都是拿投資人或保戶的錢來運用,除了要有良善的公司治理,董事會要能發揮職能外,董事長更不能把獨董當「花瓶」。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新系統「境界」去年9月上線後,不斷發生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月出手重罰新台幣3000萬元外,也下令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

南山人壽董事會決議,改由大股東尹衍樑獨子、年僅36歲的尹崇堯代理董事長一職。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日前表示,將在10月安排面試。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不願鬆口說明面試進度,「不是我面試,不知道面試進度」,但面試主要目的是要了解尹崇堯的經營理念,保險專業知識,以及南山境界系統該如何改善的想法。

顧立雄說,目前要求南山要改善的部分有2部分,第一部分是投資型保單系統,避免再有下錯單、單位數計算錯誤的情形出現;第二部分則是就核心系統方面,要在4個月內,提出評估改善方案,例如如何改善核保理賠、簽單、舊保單及財會系統的連結,使運作更良好。

雖不願透露是否會與尹崇堯進行另一次面試,但談及對保險公司董事長的期待,顧立雄侃侃而談說:「重點要回到一家公司應要有良善公司治理,且董事會要能發揮其職能,監督經理人,但同時也尊重經理人的專業。」

他進一步表示,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及上市櫃企業,都是到市場上籌資,這些公司都是拿投資人或保戶的錢來運用,且公司的股東相當多,擁有經營權的大股東持股可能只占10%,一定要做好「公司治理」。如在董事會結構方面,要有獨立董事,就要讓獨董發揮該有的功能,不要老是想著讓獨董當「花瓶」。

顧立雄先前也曾表示,杜英宗的「一人說了算」的強勢領導風格引發很多爭議,像是先前南山想改變收費制度,連南山的法務部門都點出這會有違約問題,但最終杜英宗仍沒有尊重法務部門的專業意見,說做就做。

顧立雄重申,公司治理有很多面向,尤其金融業更重視「三道防線」,包括業務部門的自我查核,法遵及風控部門對風險制度的建立及控管,以及事後有效的內部稽核,他強調,「這三道防線琅琅上口,但要發揮啊,不能內稽內控跑到某個人身上就無效。」(編輯:林孟汝)108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降低純網銀流動風險 金管會將建置即時監理系統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