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造成股匯雙殺 學者:羊群效應影響

2020/1/30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30日電)武漢肺炎擴散衝擊市場信心,台股暴跌近700點,新台幣午盤大貶2.56角。學者指出,除了武漢肺炎帶動的羊群效應造成資金出逃,反映美股走勢也是股匯市重挫的原因之一。

鼠年台股開市首日暴跌696.97點,以11421.74點作收,跌幅達5.75%;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今天中午暫收30.262元,貶2.56角,成交金額9.83億美元,上演股匯雙殺戲碼。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6所所長吳孟道受訪時指出,武漢肺炎的疫情在春節期間持續擴散,加上對這個疾病並不了解,造成投資人恐慌心理,這類由疾病造成的投資波動,以過往的SARS或MERS的相關經驗看來,屬於短期的衝擊,當疫情獲得控制,或是對於疾病的相關知識更加充足完備,就會逐漸回穩。

吳孟道以「羊群效應」分析今天的股匯市表現,他指出,當不安與恐懼的情緒在心中發酵後,會成為另一種感染模式,當投資人看到其他人都在跑的時候,自己的信心也會跟著動搖,然後盡快撤出。就跟現在購買口罩的行為一樣,即便不一定用到這麼多,但看到大家都在買,自然而然也會跟著買。

不過,由疫情造成的經濟情勢波動,後續仍需看疫情發展情況而定。吳孟道以過去SARS的疫情為例表示,在2003年由於疫情爆發,許多國際機構都下修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但後續隨著疫情逐步控制,中國當年的經濟成長率確實比預期高出不少。

吳孟道認為,目前世界各國對於武漢肺炎的情況仍不是非常了解,因此在短期之內,經濟情勢仍會受到心理因素影響,不過,若要評估整體經濟環境變化與影響,時間應該要拉長1到2季,才會比較明確。

除了武漢肺炎對股匯市造成影響外,吳孟道提到,春節期間美股下跌,因此今天台灣的股匯市的走勢也反映國際情勢。(編輯:郭萍英)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