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工具機台廠 估第3季景氣回溫

2020/2/28 09: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續,工具機產業布局備受關注。整體觀察,台灣約有50家工具機廠商在中國大陸設廠,部分地區台商營運恐受到影響,產業預估第3季工具機景氣才可回溫。

觀察武漢肺炎疫情對工具產業影響,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表示,疫情對中國大陸多數工具機廠商和多數外商工具機營運造成較大影響,台商在中國大陸廠生產的工具機產品,以供給中國大陸客戶為主,部分地區台商營運可能有較大影響,包括工人不足,以及物流資金運作不順等。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評估,若在保守情境下,台灣工具機產業受影響小。在中國大 陸設廠的台廠,2月因非預期產能縮減,產值與營收將減少。疫情導致中國大陸其他工具機下游製造業延後開工,使今年第1季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工具機金額,可能出現明顯降幅。

若疫情蔓延,台廠影響將較大,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台灣廠商,到4月的產值與營收可能明顯減少,中國大陸下游製造業恐運作停滯,並引發缺料風險。疫情擴散也可能導致全球工具機市場需求下滑。

工研院評估,台灣約有50家工具機廠商在中國大陸設廠,主要據點包括上海、江蘇、浙江等地。

法人指出,其中傳動元件大廠上銀集團在上海和蘇州設有廠區,協易機在昆山設廠,瀧澤科在上海和浙江設廠,程泰和亞崴在蘇州和吳江設廠,友嘉集團在杭州和鄭州設有據點。

工具機廠商陸續開始復工,其中程泰、亞崴和協易機日前公告,子公司配合當地政府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工作,已取得當地政府核准公司復工通知,24日起復工。

觀察產業景氣,百德機械董事長謝瑞木表示,原先產業預估第2季景氣有機會回升,不過考量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他預估工具機產業景氣要到第3季才有機會開始回溫。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並不擔心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他表示,台商在中國大陸設廠,主要就是以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為主,去年中國大陸市場景氣已經到谷底,目前訂單有回溫的跡象。他預期今年台灣機械產業出口產值仍可維持成長5%到10%幅度。

觀察2月營運表現,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指出,因工作天數減少,2月份營收不如預期,影響程度視疫情後續發展及客戶端的員工回工率而定。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台灣工具機產品約75%出口,其中輸出到中國大陸約占總體產品出口金額30%。台灣工具機整機及零組件產品大多數在台灣生產;相關產品在中國大陸生產比重約1/9到1/8,部分在中國大陸設廠廠商在陸生產比重約1/4到1/3。

觀察中國大陸工具機廠商據點,工研院表示包括黑龍江齊齊哈爾(齊重數控、齊二機床)、遼寧(瀋陽機床、大連機床)、陝西(秦川機床、漢川機床)、山東濟南(濟南第一機床、第二機床)、北京第一機床等。此外工具機控制器廠商華中數控位於武漢。

國際工具機廠商在中國大陸設廠主要目的就近供應下游產業應用客戶,以及降低總體成本。設廠地區包括天津(德日商DMG MORI)、山東煙台(韓國斗山)、江蘇常州(日本OKUMA、德國EMGA)、浙江嘉興(美國Hardinge)等沿海省市,以及遼寧大連、寧夏銀川(日本MAZAK)等。(編輯:楊凱翔)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