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台積電考慮在美國設新廠 公司指仍評估中

2020/3/16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編譯楊昭彥台北16日電)日媒報導,華府以安全考量為由,希望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美國進行生產,台積電正加快評估是否在美國設置先進的2奈米晶片工廠。台積電表示尚無具體計畫。

台積電指出,赴美設廠還在評估中,並無新進展,目前尚無具體計畫,一切將依客戶需求考量。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證實,美國客戶有受過美國國防部的關心,希望國防相關產品能在美國生產,不過,台積電並沒有直接受到來自美國官方的壓力。

劉德音認為,在美國生產,包括服務與成本都將是挑戰,台積電要幫客戶解決競爭力與國防安全相關問題,目前正研究可追蹤晶片。

兩名聽過簡報的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台積電正積極考慮在美國設新廠。他們表示,新廠會把目標擺在全球最尖端技術,生產的半導體會比蘋果公司(Apple)即將用在今年最新5G iPhone的5奈米晶片還要先進。

台積電除了為美國F-35戰鬥機生產晶片,也供貨給近乎所有的全球晶片開發商,包括蘋果、華為、高通(Qualcomm)與輝達公司(Nvidia)等。

這項提案顯示台積電正試圖採取方式,來緩解美國對軍用晶片供應鏈的憂心。現在台積電也困於華府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抱持敵意,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把這家台積電的關鍵客戶視為安全威脅。

日經亞洲評論最初於1月報導,華府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來臨前,加強施壓台積電。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台積電若決定設新廠,將成為該公司20餘年來在美國的第一座。然而地緣政治不穩定加上成本考量,這項計畫仍可能變動。

對台積電而言,在美國設廠成本比在台灣多更多。另一名熟知台積電考量情形的消息人士說,一座廠房會耗費數十億美元,除非台積電的美國客戶與州政府幫忙承擔一部分成本,否則在美國生產「不可能」一樣賺錢。而台積電在台灣的最新5奈米晶圓廠,包括研發費用在內,成本就會超過240億美元。

根據一名聽過相關簡報的消息人士,若台積電打算設廠,會把工廠設在美國西岸。另一名熟悉這項議題的消息來源也說,在西岸設廠距離台積電的客戶更近,且「相較於東岸,供應商和人才更多」。(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