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價格戰不戰 井琪:誰殺雞取卵就千夫所指

2020/3/17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7日電)5G是否會再度上演價格戰,遠傳總經理井琪今天表示,兩小礙於成本可能殺傷力會少一點,哪家業者沒在499之亂學教訓,想殺雞取卵就是千夫所指。

井琪表示,韓國去年4月5G開台至今,持續推出更多5G服務,台灣開台不算太早,成熟度也更好,對5G用戶滲透率和成長率是好的,期待5G對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有拉抬作用,但短期效益不明顯,看好明年貢獻度會更高,而5G對營運貢獻要正向的話,可能要2年以上。

5G資費方面,她認為,亞太電信在3.5GHz退出,對產業是好的,但台灣之星拿40MHz對資本來說是「受重傷」,兩者以前扮演低價競爭的角色,礙於成本問題,要在5G做個破壞者的殺傷力推估會少一點。

遠傳個人用戶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尹德洋表示,遠傳5G資費會讓用戶「吃很好、吃很飽、多元豐富」;針對NCC期待吃到飽價格要落在1300元,井琪說,中華電對政府的政策向來支持,遠傳資費應會和中華電類似。

尹德洋表示,觀察2014年4G開台的12個月,遠傳從3G升級4G的用戶占20%至25%左右,而去年韓國5G開台,升級速度約是12%到15%之間,因此推估5G首年升級比率約在15%到22%之間,仍看好換機的剛性需求,到時會有5G手機補貼,沒有那麼悲觀。

至於是否5G會再度上演價格戰,她表示,若大家在「499之亂」沒學到教訓,就「非常丟臉」,5G成本重,哪一家業者要「殺雞取卵」就是千夫所指,但他相信,各家業者推出來的網路品質會有不同。

遠傳先前稱「電信三雄將變兩雄」,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日前以財報成績反擊,指台灣大已脫離 「電信慘業」,盼剩下的兩雄找到新成長引擎。

井琪表示,跟林之晨是「君子之爭」,也同意不是用頻譜大小來決定市占,但她認為80MHz、90MHz就是一個層次,40MHz、60MHz是另一個層次;她坦言,如果純比較行動業務,遠傳做的比台灣大好,但台灣大的營收和獲利是電信加上電商一起,而遠傳也有EBU(企業客戶事業群),也要多努力,但她自己就不會對還有一半在電信業的同仁說「你們在電信慘業」,電信要升級也是台灣大逃不了的功課。

井琪指出,遠傳不單是對股東,對顧客「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接收到董事長的指令就是「在5G競標不惜血本,在網路就是要花錢,該多少就多少,沒有錢的上限」,強調這條路會走很穩。

而針對共頻共網是否還有合作空間,遠傳坦言,中華準備7月開台,遠傳不會落人後,近期會加速開台,不用急著去找夥伴,因為遠傳「頻譜充足」,但未來絕對有共頻共網的可能性,但強調要「雙贏」或「多贏」不然沒有必要。

此外,電信三雄近期股價震盪,遠傳股價更陷入60元關卡保衛戰,井琪表示,投資是看長期,畢竟電信是特許行業,競爭門檻高,遠傳今年配發每股現金股利3.25元,雖未如多年來慣例配發的3.75元水準,但盈餘分配率也達121%。(編輯:蘇志宗)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