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版國安法若過 專家看好高資產客戶改來台

2020/5/26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6日電)中國人大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產學界分析,若通過勢必影響香港地位,台灣受惠金融服務到位及OBU授信業務可期,未來可望爭取到資產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的高端客戶財管商機。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本週四表決「港版國安法」,美國揚言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市場擔憂,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將失去優勢。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今天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香港是一定會喪失現有的金融地位,「因香港與中國的法系體制差異很大,香港是普通法系國家,若未來遊戲規則被改變,勢必對其原本自由的金融環境產生很大的衝擊。」

黃崇哲提到,若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對金融業來講一定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他分析,無論是在契約履行、契約爭端處理與最終判決權、金融貨幣交換及金融業務發展等面向,都會起很大的變化。

他進一步說明,金融業最關鍵的就是「履約」與「處理爭端」,所以遵行什麼樣的法律系統就顯得很重要;另外,香港身為亞洲金融重鎮,過去扮演其中一個角色就是協助中國的企業,與世界各國作連結,若港版國安法通過,往後香港在金融業務發展上將較易受到中國牽制。

至於台灣是否有機會進而取代香港地位,黃崇哲認為,以財管市場來看,台灣因法令架構、租稅管理與社會風俗等基本結構面向,無法爭取到香港全部的金融業務。

但在吸引高資產客戶部分,他提到,台灣因金融服務便宜、服務到位,加上金管會擬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授信業務,未來在爭取資產總額約新台幣3000萬元至1億元之間的高資產客戶這一塊,會具有較大的潛力。

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日前訪談也認為,台灣有許多優勢,包括第一,台灣有很多資金停泊在國外;再者,高資產客戶以及外資對台灣的資本市場很有興趣;第三,台灣還有空間可以開放理財商品,可發展對高資產客戶理財需求。

除了財管商機可期外,對於香港資金可能進一步外移,黃崇哲表示,台灣應該要多方考量,進行完整的配套思考,避免相關資金來台炒樓,進而拉抬對年輕一代來說已經很吃力的房價。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將表決「港版國安法」授權案,通過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6月底著手立法。授權草案提及須制定法律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等行動,並授權中國國安機關在港設機構。

普通法系又稱英美法系,傾向保護私有財產及合約自由免受國家干預,實行普通法系的地區,往往金融和資本市場尤為發達。(編輯:楊凱翔)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