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營商活絡股市 財部預告修正權證避險證交稅調降

2020/7/16 17: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6日電)修法未果的權證避險降稅,近日捲土重來,財政部預告修正「證交稅條例」,將自營商為造市、增加流動量,進行避險、調節持股的證交稅稅率,由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限期5年。

財政部官員說明,所謂認購權證或認售權證,簡單來說,指的是自營商所發行的憑證,投資人購買後持有一段時間,以約定價格買進或賣出某檔股票多少股的權利,例如60天以新台幣350萬元約定價,向券商買到10張台積電股票;根據是看多或看空未來股價走勢,又分成認購或認售兩種憑證。

財政部官員表示,等到約定時間,若股價走勢未如投資人預期的看漲或看跌,投資人可能選擇不來履約,例如放棄使用憑證的權利,不向自營商購買股票;為因應投資人到期可能會履約,自營商得先調節好手中的持股,例如在股價便宜時先低價買入避險,若投資人未履約,也須把股票賣掉。

財政部官員說,這樣一來一往,避險調節過程中買賣股票,都須課徵證交稅,現行稅率是千分之3,考量法令有要求,自營商應提供足夠的權證發行量,鼓勵及積極造市,增加發行品質,因此同意讓自營商因權證避險所需進行的股票買賣,證交稅可降為千分之1,為期5年,到期後再來檢討效益。

權證避險降稅的修正草案,2014年前就曾送入立法院審議,但碰上屆期不續審,最終未果,日前金管會重新提出並完成稅式支出報告,財政部審議後於近日正式預告修正「證交稅條例修正草案」,至9月14日截止。(編輯:潘羿菁)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