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風暴擴大 投顧指3利空引發台股賣壓

2020/8/20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華為禁令風暴擴大,台股今天盤中一度暴跌逾600點,投顧認為是供應鏈開始反映、指數在歷史高檔、當沖比例高3因素引發恐慌賣壓,但認為過往華為利空跌勢通常「又急又快」,不需太悲觀。

投資人憂心經濟復甦力道面臨高度不確定,美股收黑,加上美國制裁華為禁令風暴未息,跌勢擴大至非電族群,台股月線12704點支撐失守後引爆多殺多,盤中重挫逾600點,跌破12200點大關。

台股隨後跌勢收斂,終場收在12362.64點,下跌416點,跌幅3.26%,成交量3468.16億元。

不少投資人都有疑問,美國政府擴大封殺華為,禁止外國公司供應華為任何採用美國技術的晶片,消息早在2天前就出現,今天才對台股造成恐慌性下跌。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分析,先前華為禁令已導致聯發科等股率先重挫反映,但市場確定效應擴大至相關供應鏈後,訊息面轉為實質面,引爆今天利空賣壓,指數跌破月線支撐,技術面轉弱,釀成多殺多的恐慌性賣壓。

不過,他認為,觀察過去台股受到華為禁令影響,跌勢通常「又急又快」,但時間與空間不大,估計未來台股2、3天仍維持弱勢,但跌勢和成交量一定會快速萎縮,不需要太過悲觀。

他進一步說,以台積電為例,華為占台積電15%營收,市場一開始會擔憂營收缺口,但基於大水庫原則,消費需求不是不見,而是轉移,台積電客戶多,未來缺口很快會被其他客戶彌補,不必過度擔憂。

不過,他也提到,台股確實處在歷史高檔,今天量能創歷史天量,指數拉出長黑K棒,加上技術面疲弱,導致市場非常恐慌,3月以來的反彈將開始反轉向下,但中長線還是要回歸基本面觀察,經濟受到疫情波及與復甦的程度則是關鍵。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華為禁令對台灣相關概念股有些不利,加上台股位處高檔,目前當沖比例高達3成,籌碼面相當不穩定,導致市場一見苗頭不對就砍單。

但他認為,這也不意味著「行情就死掉了」, 目前美股資金面仍舊充沛,走勢很強,「台股永遠跟著老大哥在走」,不需要太過恐慌和悲觀,只是擔憂亞股跌勢會反過頭來拖累影響美股,仍須留意風險。(編輯:張均懋)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