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問世 助養豬產業升級

2020/9/9 14:45(9/9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9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今天啟用,種豬進入量測空間後15秒就能完成多項體型性狀量測,可大幅節省人力,並提高選種精準度。

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種豬產業為養豬產業的火車頭產業,有優良的種原供應網絡才能提升下游肉豬產業價值,種豬拍賣前需進行生長與繁殖性能檢定及基因測驗,並針對豬隻外觀進行體型及腳蹄評鑑,目前各項量測仰賴人工,不僅耗時且易產生人為誤差。

黃振芳指出,畜試所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運用3D攝影機及立體影像判讀系統,將3D視覺感測技術應用於動物體型量測上,取代傳統人工量測,15秒內就能量測體長、體寬、體高、胸深、腰深、側體表面積及背體表面積等多項體型性狀。

他說,量測過程中不用以人力控制豬隻行動,可讓豬隻自由站立不緊迫,得到的數據也更精確,將這些數據進行數位化分析後,能改良台灣耐熱型種豬體型生長曲線,提高種豬部位肉量的選種精準度與肉豬產肉效率。

黃振芳表示,這台機器不只是台灣的第一台,功能也比國外現有的類似機器還要齊全,加上採用櫥櫃式模組設計,方便拆卸、搬運與組裝,可以視需要移動到不同場地架設。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朱俊勳表示,這套系統預計可在明年技術移轉至民間廠商,商品化後除了可應用在國內的種豬產業,也具外銷到其他國家的競爭力。

台灣區種豬產業協會秘書長劉桂柱表示,傳統以人工量測種豬體型耗費人力及時間,這套系統對節省成本可發揮很大的作用,對種豬產業有很大幫助,也有助於下游的養豬產業加速升級。(編輯:陳俊碩)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