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年改變多少事? 家庭設備普及率一窺產業更迭

2020/10/3 1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日電)10年可以發生多少事,從家庭設備普及率就能見微知著,因氣候異常,冷氣成為標準配備,人手一機的時代讓家用電話、數位相機被打入冷宮,甚至「看電視」也發生質變;家庭設備的變化,儼然一部迷你社會發展史。

10年光陰,能讓孩子從呱呱墜地到就讀小學中年級,也能因為科技進步、環境變遷,居家生活跟著改頭換面。

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108年家庭收支調查,揭露家庭設備普及率的變化,其中一項社會大眾都很有感的改變,就是冷氣成為必需品;若與98年相比,當年冷氣機普及率還在88.3%,10年之間,就升至94.7%,增加6.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直言,天氣愈來愈熱,不只家家戶戶都要買冷氣,很多家庭還買了不只一台。

調查顯示,108年國內家庭平均每戶有2.45台冷(暖)氣機,六都當中,台北市因屬不易散熱的盆地地形,夏季氣候悶熱,平均每戶擁有2.65台冷氣,高雄市常常豔陽高掛,平均每戶也有2.58台。

其次,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98年行動電話普及率為90.6%,109年已達95.6%,提高5.0個百分點,平均每戶擁有2.44台行動電話。

近十年來,行動電話不只普及率提高,又以智慧型手機為主流,隨著手機功能愈來愈強大,拍照具有景深效果也難不倒它,不只排擠到家用電話的存在,數位相機的生存地位同樣岌岌可危。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原本大家出遊會帶數位相機,現在手機就能搞定,98年數位相機普及率還有50%,108年只剩16.3%,大減33.7個百分點。

此外,智慧型手機、網路時代來臨,也讓影視產業風起雲湧;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各項家庭設備中,普及率最高的是電視機,長期處在99%以上水準,即便近年微幅下滑,仍高達98.7%。

若搭配另外兩項數據一併剖析,家庭的連網比率10年來大增23個百分點,108年已經升至89.2%、直逼9成,以及有線電視頻道設備(含多媒體隨選視訊如MOD)普遍化,從98年的82%增至108年的85.9%,其實當中隱含的訊息是「看電視」這行為隨著時代不同,正悄悄地發生質變。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說明,以前民眾看電視,是電視節目時間一到,準時坐在螢幕前等待播放,如今網路時代來臨、智慧型手機普及,加上OTT(串流影音)強勢崛起,民眾坐在電視機前,不見得是收看電視頻道,可能是透過OTT平台追美劇、韓劇。

近幾年OTT蓬勃發展,NETFLIX、KKTV、CATCHPLAY+、LiTV 等均是知名的OTT平台,錢大衛表示,OTT的特性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看,搭捷運通勤時,也能用手機追劇,而且可以點選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化被動為主動,「OTT絕對是趨勢」。

OTT浪潮來襲,難免排擠有線電視業者生存空間,NCC統計便發現,有線電視「剪線潮」持續,今年第2季有線電視全國總戶數再創新低,來到491萬4724戶,較上季減少近2萬戶,較去年同期少12.8萬戶,年減2.55%。

不過錢大衛認為,這不代表民眾不再「看電視」,只是內涵改變。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數據也可佐證,消費者觀看OTT影音最常使用的裝置為電視,去年較前年大幅成長260%,顯示民眾習慣改用電視機上盒追劇、看電影,呈現OTT電視化趨勢。(編輯:潘羿菁)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