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提再生能源3策略 邁向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2020/10/14 15:50(10/14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14日電)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表示,近年來台灣再生能源有飛越性發展,未來台灣將把握3個策略,明確提出發展方向、完整規劃綠能產業鏈及確保綠能供應穩定,持續朝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邁進。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今起至1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上午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皆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近4年間,台灣再生能源有飛越性發展,台灣成為再生能源投資的重要熱點,預計到2025年,可創造新台幣1兆元投資額、1.2兆元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去年台灣第一座風場正式商轉,吸引日韓團隊來台取經,2020年到2025年間,預計還有14座風場陸續完工,未來台灣將把握3個策略,持續朝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邁進。

第一,明確提出發展方向,加強國內外廠商長期投資的信心。蔡總統表示,離岸風電發展策略有3階段,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目前已開始研擬區塊開發的推動機制,預計從2026年到2035年,釋出10GW規模,近一步穩定市場需求,帶動在地供應鏈永續發展。

第二,完整規劃綠能產業鏈,完備綠能產業應有的措施。蔡總統表示,國內綠能供應鏈已經完成盤整,電力設施、風電機組、海事工程等,都要拉高廠商規格層級,除了在地使用,也要打進國際市場;此外,政府也將完備相關的金融機構和市場機制,如綠電交易制度等。

第三,全力確保綠能供應穩定,確保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蔡總統指出,今年台積電向沃旭能源購買920MW離岸風電生產的綠電,提高再生能源使用不僅符合國際潮流,更能幫助台灣企業打進蘋果、微軟、亞馬遜等綠色供應鏈,維持在國際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

王美花表示,今夏因光電增加,用電尖峰時,太陽光電貢獻5%至6%的用電量,解決高峰需求,台灣夏天發展太陽光電,冬季利用東北季風發展離岸風電,不僅可以解決供電問題,也可以讓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使用更多綠電,在國際上更好做行銷。

王美花致詞時也爆料,有一次跟蔡總統談事情時,蔡總統曾說「你去找哪一個總統像我這麼重視再生能源?」,蔡總統接著致詞時則回應,沒有期待在這裡會被爆料,不過眾所周知的事不算爆料。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串聯「太陽光電」、「風力能源」及「智慧儲能」3大領域,共計150家廠商、500個攤位,展示創能、儲能、節能最佳解決方案;同時間經濟部能源局舉辦「再生能源週」,藉由「綠能館」及「縣市成果館」,展現目前再生能源政策與技術的推動成果。(編輯:黃國倫)109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