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租屋部會找新家 首案國稅局松山分局2022年入駐

2020/11/7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7日電)為租屋部會找永久新家,國產署表示,目前已調配15處國有都更分回房地,提供各部會作為辦公廳舍,最快一案將於2022年5月進駐,受惠機關為台北國稅局松山分局,其餘案件陸續在2027年前入駐。

雖然屬於國有的房地不少,但因交通位置、面積、屋齡、房屋格局等眾多因素,不適合作為中央機關辦公廳舍,或是機關沒有意願入駐,導致目前不少中央單位仍是「租屋族」。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從2014年至2018年,中央政府辦公廳舍租金支出雖已由新台幣20.8億元降至18.3億元,但依舊偏高,反映出為部會找永久新家的急迫性。

國產署官員表示,為部會找永久的家並不容易,近年一直積極以多元方式在推動,其中一項方式為媒合國有地參與都更所分回的房地,近年一有大面積分回房地,就會去問各租屋部會是否有進駐需求,部會有意願,就會調派給該部會使用,至今已媒合了15案,受惠單位包括台北國稅局、勞動部、經濟部、行政院等。

不過,因都更案時程很長,因此,最快要到2022年,才有首案正式進駐。

據國產署掌握,首個進駐單位為台北市國稅局松山分局,估2022年5月入駐,獲配的面積約2300多坪,位於松山區五常街上,歷經10年等待,終於可擺脫租屋族命運;同年9月,將接續由台北國稅局南港稽徵所進駐新家。

隨著早年都更案陸續完工,進駐案件也會越來越多,舉例來說,2023年有4處可進駐,受惠部會包括經濟部投資事業處(6月)、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9月)、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及台北高等法院(10月),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及勞保局資訊中心也會在同年底有新家。

2024年則有一案,農委會林務局可望搬進位於北市大安區的540多坪新家;內政部消防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新北地方法院、新北地檢署則要等到2025年才能入駐。

接續在2026年及2027年,台北國稅局內湖稽徵所、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以及勞動部勞保局(國民年金組)都能入駐新家。另有一宗調配給經濟部能源局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的都更分回房地,現正由國家住都中心在辦理相關作業。(編輯:張均懋)109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