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美中僵局不會停 拜登將重回國際爭主導權

2020/11/8 12:35(11/8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勝出,中經院學者分析,美國抗中政策不會改變,拜登將重回國際場合,持續爭取美國在國際組織與議題的主導權,並將聯合盟友形成「反中聯盟」態勢,對中國而言,拜登可能更難打。

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以強硬、非傳統作風聞名,任內掀起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更大動作制裁華為,改寫全球政經局勢,相較之下,拜登作風相對溫和,外界因此關注美中緊張對立的局勢,是否會在拜登上任後趨於緩和。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認為,拜登與川普風格確實差異甚大,川普以雙邊取代多邊,拜登希望重新拿回美國對世界秩序的主導權;川普好用權衡之術,拜登傾向規則制定;川普充滿不確定性,拜登的政策可預測性較高。

劉孟俊指出,可以預期拜登上任後,將重回國際場合,持續爭取美國在國際組織與議題的主導權,且因支持低碳經濟、氣候變遷等議題,將與歐洲取得更大共識。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選情膠著,局勢逆轉再逆轉,投票率也非常高,劉孟俊點出「美國社會分裂的態勢很清楚了」,但美國內政分裂、外交態度卻是一致的,意即新任總統得花更多心思在貧富差距、種族議題等內政議題上,縫合過去被撕裂的傷口,但對外的抗中態度不會改變。

也因此,外界關注溫和派的拜登上任後,美中僵局是否出現轉機,劉孟俊表示,全球化浪潮的反思,以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均導致全球反中意識愈來愈強烈,再加上拜登想要帶領美國重奪世界秩序領導權的角色,可以預期,拜登不會讓美中僵局就此罷休,只是打法會與川普不同。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分析,拜登在美國總統大選擊敗川普,背負選民的期待,「總不能川普的政策都不變」,推測處理美中關係時,或許會採取不同路徑,與盟國進行更多協調。

「從中國或習近平的角度來看,拜登上來可能更難打」,劉孟俊直言,川普對中制裁行為較猛烈,但與盟友之間的互信很差,中國可以見縫插針、甚至「挖牆腳」,相較之下,拜登應會聯合盟友,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會是重要夥伴,換言之,中國將面對「反中聯盟」,相當吃力。

劉孟俊進一步推測,美國先前對中國祭出關稅制裁、華為禁令,拜登上任後不會大筆一揮、就此罷休,「聰明的話,會把這些當作談判籌碼」;外界普遍預期拜登不會「川規拜隨」,但要如何改變,得視中國誠意,也就是說,拜登政策有改變空間,但又握有籌碼的情況下,中國絕不敢掉以輕心。

過去川普大動作打擊中國,台灣從中獲得不少經濟紅利,如今拜登勝選,是否不利台灣,劉孟俊回答「全球大局勢不是台灣可以掌握」,他認為,在趨勢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才是關鍵。

「台灣應該用更高的視野」,劉孟俊表示,近期不涉主權的產業聯盟愈來愈興盛,不論是美國推動的經濟繁榮網路,還是英國正在推動由美國帶頭組成10國聯盟,合作研發自有5G行動通訊技術,盼降低對華為的技術依賴,「台灣應該更著力這塊,而不只看自由貿易協定(FTA)、曠日廢時」。

蘇孟宗也說,就算美中經過談判,基於利益達成共識,雙方關係緩和,但也是「同床異夢」,中國歷經貿易戰和科技戰的陰影,勢必會強化產業實力,力拚供應鏈與技術自主。

無論美中關係如何發展,國際競爭速度一定會加快,蘇孟宗強調,對台灣而言,唯有加速創新、加速布局,強化自身籌碼,才不用整天煩惱選邊站的問題,「實力強就不怕,實力不強,就要選邊站」。(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