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友案疑雲 金管會:已提出強化KY股監理措施

2020/11/10 1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0日電)康友-KY爆發掏空疑雲,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金管會負起監理責任。金管會今天回應,對會計師的處分書都已上網公開,也祭出多項強化KY股監理措施。

對於立委提出的多項建議,金管會已請證交所參考國外實務狀況,研究可行性。

康友-KY今年8月驚爆掏空疑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偕多名自救會成員舉行記者會,質疑2018年會計師為康友到福建查帳時,證交所也有派人隨行,並對外表示應無大礙,導致許多投資人逢低買進。蔡壁如質疑,證交所人員是否有被招待,金管會應公布對康友財報的調查報告,才能對投資人有所交代。

對此,金管會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主動提出澄清。

首先,對會計師祭出停止執業兩年裁罰,是基於107年及108年的年度財報查核疏失,證交所人員隨行的那次查核,是107年度第三季財報查核,兩者並無關係。

其次,有關會計師的懲處報告,金管會表示,已公布在官網上,內容將會計師缺失敘明得非常清楚;至於刑事責任的調查,還是要由檢調單位依照司法相關程序公開。

第三,從2008年開放外國公司來台掛牌以來,康友是首個被發現有背信、財報隱匿的案件,金管會對此相當重視,除展現效率,採證交法行政處置機制,迅速對會計師開罰,也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強化相關監理機制。

例如要求KY公司增加法說會召開頻率,且董事長要親自出席,讓投資人徹底了解狀況,也要求會計師第二季財報,要從核閱改為查核簽證,並多參考國外作法;針對承銷商也要求輔導時,每一年都要實地了解KY公司營運情形,並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加強擴大財報跟內控查核深度,加強與會計師溝通合作。

至於立委提出的多項建議,金管會官員表示,已經請證交所參考國外實務狀況,就可行性進行研究。(編輯:林淑媛)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