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宅經濟需求支撐 彭双浪:面板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

2020/12/2 12:40(12/2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面板產業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年,市場需求可延續到明年,面板價格越穩定越好,不要上下起伏太大才是健康的。

一年一度資訊月活動今天上午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並舉行開幕典禮,彭双浪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媒體問及面板產業市況,彭双浪指出,面板產業由於宅經濟催化、加上總體庫存在低水位,今年第2季開始供給不充足,出現供不應求的大反轉,尤其在IT產品應用供給遠遠落後需求,電視和醫療應用面板也有強勁需求,今年底線上經濟成倍成長,整體需求仍在健康水準。

他預估,市場需求可望延續到明年,儘管今年初COVID-19疫情像是「黑天鵝」,但也刺激市場宅經濟的強勁需求。

若從總量來看,彭双浪預估明年整年需求樂觀,不過還要看晶片供給、供應鏈、以及疫情變數,但產業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沒問題。

從價格來看,彭双浪指出,今年6月開始面板價格大幅度提升,「從業20年,第一次看到價格提升這麼快」,主要是產業結構大變化。

他分析,中國積極進行進口替代目標已經達成,美中貿易戰後,中國發覺建立半導體自主產業的急迫性,他預估未來中國將投注更多資源在半導體產業,對面板支持力道會大幅下降,今年第3季中國對面板產業補貼減少一半以上。

彭双浪表示,面板價格根據市場供需調整,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就會往上,希望面板價格越穩定越好,不要上下起伏太大。

展望友達集團營運,彭双浪希望今年集團全年可以達到盈餘,從產能來看,友達目前產能滿載,客戶要求超出產能供給,目前能見度可看到明年第2季。

對於供應鏈布局,彭双浪表示,美中對抗使得一個世界有兩套系統,加上供應鏈轉移以及消費者習慣改變,全球分工進入短鏈供應狀態。

對於是否在東南亞擴大投資,彭双浪指出,友達集團正在觀察,也在評估車用面板是否需要就近到車廠當地布局。

談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彭双浪表示,對台灣資通訊產業影響非常小,長遠來看需觀察台灣能否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若台灣不能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或與別國簽訂貿易條約,恐漸漸被邊緣化。(編輯:潘羿菁)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