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首場虛實整合無人機賽 台灣催生5G生態系

2020/12/13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3日電)競技無人機有5G殺手級應用之稱,在歐美蔚為風潮,台灣今天舉辦全球首場虛實整合的無人機競技賽,除了驗證賽事直播的商業化概念,也打造5G聯網無人機應用產業生態系。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攜手仁寶電腦、國內競技無人機龍頭業者-飛競鬥士、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無人載具SIG及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台灣無人機產業聯盟共同在今天舉辦5G MR競技無人機大賽。

「世界首航5G MR無人機競技賽」由工研院與無人機、直播與賽事業者跨域合作,仁寶電腦以5G直播現場競賽,讓整場賽事跟賽程無時差播出;飛競鬥士邀請獲國際穿越機大賽B組冠軍的飛手李岳倫,以及拿下TINYG 迷你競速無人機大賽最速王寶座的徐愷伶等人到場體驗5G影像傳輸、虛實場景及即時回饋等新科技。

這是全球首場結合數位無線圖傳,並首次採用虛實障礙賽道的競技無人機比賽。工研院更同步推出低延遲的第一人稱視角FPV(First Person View)數位傳輸、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與精準定位技術等三大特色的「數位FPV+MR競技無人機系統」。

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6GO)技術長張麗鳳表示,5G已邁入商用化時代,各國政府都積極投入,希望能結合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優勢,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來帶動5G應用發展。

她指出,在台灣開啟全球首航的競技比賽透過應用來驗證技術,以跨域合作帶動創新產業,不但開創新的競賽模式,也建立新的產業合作典範,未來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建立合作管道,推動與鏈結從營運、供應、設備製造到服務完整的產業鏈,協助國內產業進軍國際市場以拓展商機。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指出,競技無人機是最能展現5G優勢的創新應用之一,在全球快速發展擴散,包括2021年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2022年世界運動會,都將競技無人機(Drone Race)列為示範或運動項目。

他說明,工研院首創的「數位FPV+MR的競技無人機系統」,從競技無人機影像傳送到飛手觀看僅延遲0.05 秒,支援4人同時場中競賽;同時,導入MR混合實境運算技術,於賽場中增加了虛擬障礙及碰撞視覺回饋,豐富賽事內容,期望台灣競技無人機產業能複製F1賽事對汽車產業在科技研發、產業發展與媒體觀光等帶動效益,創造下一個競技商機,成為驅動台灣資通訊科技(ICT)產業發展的新引擎。(編輯:楊凱翔)109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