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防疫有成 Google:創意內容可發揮跨國影響力

2020/12/21 14:09(12/21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1日電)台灣內容產業年度盛事2020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今天在台北登場,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台灣防疫有成,比其他市場有更多時間優勢,可讓創意內容發揮超越國界的影響力。

由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主辦的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以Change The World為主題,聚焦資本化、數位化、全球化、在地化4大方向,共規劃20場專題演講與對談,邀請62位來自各地的產業領袖及台灣致力於泛娛樂產業的專業人士與會,高達千人報名。

林雅芳在「疫情2020,柔性力量的整合轉型」座談中提到,當其他市場與國家因為疫情而按下暫停鍵、無法正常運作時,台灣人民非常幸運,今年依然工作如常。

林雅芳說,她每天都要跟其他國家、與她相同角色的Google同事們開全球疫情會議,台灣是Google全球少數幾乎沒關閉辦公室的市場,讓其他同事很羨慕。因為這樣的契機,讓她反思Google台灣得到這一年的機會,可能有機會比別人多跑6到12個月。今年她與Google台灣團隊一直在討論,台灣有這樣的時間與空間優勢,如何在與其他國家的競爭中做得更好。

林雅芳認為,台灣在創意發想上的自由度與豐沛程度,在全世界華文市場首屈一指。內容本身是創意,內容產業應該跟教育一樣,視為國家戰略重點產業,關鍵在於溝通與影響力。

從市場大小來看,林雅芳直言,台灣的人口紅利跟其他國家無法相比,但如何透過溝通、影響力及媒體平台,讓台灣創意內容能發揮超越國界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美好,這是她今年看到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Verizon Media亞太區共同董事總經理王興指出,在疫情影響下,零接觸趨勢帶動數位化加速發展,很多年長者開始使用數位裝置,讓數位化成為全民運動。然而隨著資訊量增加,疫情期間出現很多假訊息,讓「受信任的內容」這件事變得更加重要,而且要能快速辨認內容是否正確。

TVBS總經理劉文硯說,未來3到5年內容產業會有5大重點。第一,未來2年是台灣生產內容到全球的最好機會,無論電影或戲劇,非常多國際平台需要中文化內容,因此很多人才在區域間流動,疫情也讓大家理解如何透過遠距方式完成影視工作。第二,IP(智慧財產權)會變得最搶手,很多IP傳統上來自文本,現在很多IP 超越文本,來自遊戲或網路留言板等。

第三,從內容創作層面來看,以前做一個內容必須可以賣給所有平台,現在走向數位化,會有更多具獨特性的內容,符合不同平台觀眾喜好。

第四,內容體驗走向互動式、虛擬實境(VR)等多元化方式。第五,未來每個影視項目要求的精緻度越來越高,如何與同業多交流與結盟,會是勝出關鍵。(編輯:潘羿菁)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