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炒房奏效市場降溫 住展12月風向球終止連2揚

2020/12/31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31日電)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12月分數降至35.4分,終止連2個月上揚。住展指出,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業者觀望情緒蔓延,新建案供給量急縮,買方也稍微縮手。

住展雜誌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供給量與廣告批數等三項分數下降,來人組數和成交組數持平,只有議價率分一項分數上升,對應燈號則已連續8個月亮出黃藍燈。

相較11月預售屋推案量約新台幣900億元,12月推案量減至約600億元,台北市中山、大安、北投與新北市板橋、新店、中和、土城等地均有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指標建案;12月新釋出的成屋續降至約700多戶。

此外,大多數業者均減少廣告投放量,導致12月報紙建案廣告批數摔至約0.35萬批,創下統計以來新低。住展指出,政府打房尚未打倒不動產業者,紙媒反而成為第一批受災戶,比今年2月疫情初期創下歷史低點0.42萬批還低。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因政府各部會陸續祭出打炒房措施,業者觀望情緒瀰漫在寒流中,使延後推案現象再起,新建案供給量急縮,買方也出現稍微縮手的跡象,市況正在降溫當中。

何世昌指出,12月在打房風頭籠罩之下,想要趁機撿便宜的潛在購屋族出籠,但可能發現建案價格不跌反漲,因此出現買氣稍轉觀望的情況。

何世昌認為,因政府接連出手打炒房以及實價登錄2.0三讀通過,預期觀望的氛圍會更濃厚。另外,房市將進入1、2月傳統淡季,風向球分數應無大幅提升的可能,整體市場應會呈現文火慢燉的狀況。(編輯:趙蔚蘭)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