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新板、戰略新板第3季上路 鎖定核心技術和創新

2021/1/1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日電)台灣創新版上市新制將在今年第3季上路,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盼提供具創新能力、卻不符一般上市條件的公司上市,不限產業別,現階段以生技、科技業較有申請意願。

為協助新創業者進入資本市場籌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宣布,證交所將增設「台灣創新板」、櫃買中心增設「戰略新板」,鬆綁對新創業者進入資本市場籌資規定,預定2021年第3季正式開板掛牌,均可採簡易公開發行機制。

證交所以台灣顯示面板結合發光二極體(LED)的創新產業為例,台灣技術領先的發光二極體廠商錼創科技,積極投入下一世代的顯示面板技術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除了提供台灣本身需求,更吸引韓國大廠參股,錼創科技資本額不到新台幣3億元,市值預估卻已高達3億美元。

證交所認為,錼創科技擁有創新的關鍵技術,若是無法立即滿足一般上市條件,也可考慮先趕搭第3季上路的「台灣創新板」列車;待掛牌上市後,滿足主板的上市條件,再進一步轉為一般上市。

此外,台灣有很多藥廠已完成新藥第一期臨床實驗,證交所直言,這些新藥廠商也是創新板掛牌上市的優先對象。

證交所解釋,台灣創新板鎖定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如人工智慧(AI)等新技術應用,或採用創新經營模式的公司,希望藉由資本市場扶植新創事業發展。

只要屬於創新關鍵技術、不限科技業或傳統產業,同時為配合國家發展生技政策,也特別針對研發新藥生技公司放寬條件。只要完成第一期臨床實驗的公司,即便不符合一般主板上市條件,仍可申請創新板掛牌上市。

證交所說明,已積極拜訪多家創新公司,介紹台灣創新板,且有不少公司表達上市意願。由於申請創新板上市需券商輔導6個月,儘管目前相關法規尚在修定中,但若有創新公司希望及早在第3季掛牌上市,也可在法規未完成修定公布前,先安排券商輔導,以利在新制實施之初即可掛牌。

台灣創新板上市條件可分幾類,證交所說明,第一類市值新台幣15億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1.5億元,需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的營運資金。第二類僅限生技公司,市值30億元,需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營運資金達125%;屬新藥研發公司者,其核心產品需通過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第三類市值40億元,需證明有足供上市掛牌後12個月的營運資金達125%。

因創新公司創設初期大多處於虧損、甚至尚無營收階段,證交所參考國際主要資本市場實務,上市標準訂定以「市值」為核心,輔以營收或營運資金要求。

今年第3季除了證交所將增設「台灣創新板」外,櫃買中心也將在興櫃市場下增設「戰略新板」,鬆綁對新創業者進入資本市場籌資規定。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表示,對業者而言,登錄一般板須採取一般公發程序申請;登錄戰略新板,則是採取簡易公發程序,進入門檻相對較低。

李愛玲解釋,簡易公發和一般公發有兩項差異,一是出具財報的年限、二是內控專審報告的期限。考量新創業者的成本負擔,簡易公發程序、會計師的查核年限可由3年降為2年,內控專審報告的期間則可由1年降為半年。

「戰略新板」也大幅鬆綁掛牌條件,包含沒有公司設立年限、獲利能力、股權分散的限制,也沒有董監持股強制集保的規定,且掛牌後監理措施也較為簡化。

不過,考量投資風險,台灣創新板及戰略新板將限制只有「合格投資人」可以參與,包括專業機構投資人、符合一定條件的法人或基金,以及具2年以上證券投資經驗且淨資產達新台幣1000萬元、或近2年平均所得在150萬以上的個人。

李愛玲說明,戰略新板的KYC(Know Your Customer)將由證券商負責;考量登板業者規模較小、風險較高,為避免投資人炒股,戰略新板設有20%漲跌幅限制。

李愛玲表示,今年開板時一定會出現登板公司,目前鎖定的潛在對象,包括登錄創櫃板業者,規劃提供一條龍服務,協助有意願上戰略新板的創櫃板業者登板。此外,也會與證券商等業者合作,向創新公司宣傳。

另外,台股今年針對股東會召開也有新的制度,第2季股東會旺季,每天召開股東會家數限制將由過去的100家降為90家,可避免遇到黃道吉日,同一天召開家數太多,投資人無法同時出席的窘境。

限制調降同一天股東會召開家數至90家,但投資人仍可能遇到「強碰」的情形,集保公司建議,投資人可以透過電子投票行使股東會表決權,不一定非要親自出席。(編輯:張良知、趙蔚蘭)110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