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華助鴻海跨入電動車 左自生、李秉彥扮要角

2021/1/26 23:03(1/26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6日電)鴻海與裕隆合資的鴻華先進承擔電動車MIH開放平台成敗。主導鴻華決策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每週與鴻華副董事長左自生和總經理李秉彥密切溝通,有時週六還到鴻華新店公司一起開會,左自生和李秉彥已是劉揚偉布局電動車領域的重要左右手。

鴻海和裕隆合資成立鴻華先進,也是鴻海推動的電動車MIH平台聯盟創始會員之一。電動車是劉揚偉推動鴻海集團轉型升級的重點目標產業,鴻華先進是鴻海集團在電動車產業布局的核心團隊,劉揚偉對鴻華先進業務進展的關注程度,不言可喻。

鴻華先進內部人士透露,劉揚偉每週都會定期與李秉彥溝通業務進度,劉揚偉、左自生和李秉彥三人協同主管,有時週六還在鴻華位於新店的公司召開會議追進度;李秉彥的辦公室內也裝上遠距視訊設備,隨時與劉揚偉透過網路開線上會議。

左自生在汽車產業擁有豐厚資歷,他畢業於成功大學造船系和政治大學企家班,初期在裕隆集團龜山工程中心擔任工程師,裕隆集團已故執行長嚴凱泰當時施行「廠辦合一」,左自生轉到中華汽車專攻技術,之後嚴凱泰在2005年創立華創車電,左自生成為華創元老之一,他在華創的工號是「001」,顯示其地位舉足輕重。

2010年,嚴凱泰找左自生去中國大陸東南汽車,之後左自生擔任東南汽車總經理,前後服務6年,對中國大陸整車產業瞭解甚深。

左自生會到鴻華先進擔任副董事長,主要是劉揚偉向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要人」,左自生對汽車產業相當熟悉,就成了不二人選。

李秉彥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碩士,先前曾在宏達電擔任副總經理,當時他就與華創車電在車機應用合作一段時間,後來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挖角他去鴻騰擔任副總經理,開始加入鴻海集團,這段期間李秉彥與賓士、BMW、奧迪(Audi)、福斯集團(VW)密切聯繫,在汽車電子領域累積深厚經驗。

目前鴻華員工人數約700人到800人左右,相較於華創車電高峰時期約1500人到1600人,幾乎少了一半。

2019年裕隆集團宣布華創車電進行精實方案,劉揚偉在當年9月積極與裕隆聯絡,並找左自生洽談,劉揚偉不希望華創車電就地解散,他認為華創車電台容納台灣優秀的汽車產業專業人才,希望裕隆與鴻海合作,因此創造了鴻華先進誕生的契機。

現在鴻華先進納入鴻海集團的色彩,不過從鴻海轉入的員工人數比例不到1/10。產業人士指出,左自生是華創元老,在鴻華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李秉彥負責實際執行,兩人就像是兩條腿,帶領鴻華先進跨步。

鴻華先進期盼就像本身LOGO的設計理念,學習鴻海集團迅速反應市場變化的能力,在汽車產業成為火車頭,帶領業界在開放平台下、往電動車軟體定義的方向邁進。

去年3月鴻海與裕隆簽署合資協議書,雙方擬成立合資公司,去年10月劉揚偉在鴻海科技日上宣布鴻華先進,去年11月鴻華先進成立,資本額新台幣153.9億元,其中鴻海持有51%股份、裕隆持股49%。(編輯:張均懋)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