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立光缺料5月動能續弱 切不切車用看毛利率

2021/4/8 16:57(4/8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8日電)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由於部分客戶的感測器缺貨影響拉貨力道,目前看來4月動能比3月差,5月也不好,預估延遲一個季度的時間;另外,車用鏡頭如果出現合理毛利率都不排除切入。

大立光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針對第2季展望,林恩平表示,因為某些超高規產品的感測元件缺貨,影響到客戶拉貨力道,預計影響期約一個季度,目前就訂單看來,4月會比3月差,5月也不好,至於差多少到時侯再看。

林恩平指出,缺料的問題,僅限於某些客戶的特別高規產品問題而已,非全面性的,主要是某些很高畫素的感測器已停產,產線重建需要一季的時間,因此客戶拉貨需求會跟著遞延一季,訂單延後但不會取消,考量第3季進入產業旺季,避免排擠到下半年其它客戶新機鏡頭產能,將依照客戶要求提前備一部分貨。

針對未來鏡頭的趨勢,林恩平認為,降低高度會是接下來新的重點,他指出,大家目前偏好高畫素產品,但要做到更薄,那從設計端到每個製程都是挑戰;由於光學必需要有足夠的高度,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如果沒有足夠的高度,卻想要同樣的品質效果,那麼各個環節的技術門檻就要更高,才能將鏡頭做的更薄。

另外,因應客戶的需求,今年也會導入新的製程。新廠要到2023年才能完工投資的計劃不變,目前按進度進行中。

林恩平表示,現在來看採用7P(7片塑膠鏡片)規格的產品越來越多,9P的產品也已經在設計導入中,有些客戶如果是以成本為導向,希望能讓新的供應商加入,就會把規格下降。

至於市場始終關注的車用鏡頭市場,林恩平指出,目前既有客戶還是繼續在交貨中,未來如果出現合理毛利率的新訂單都不排除切入。但他也指出,未來與先進光不會有進一步合作關係。

在光學鏡頭新的應用領域,林恩平觀察,目前比較新的擴增實境(AR)做法,朝向未來甚至取代手機的方向努力,但在技術研發上還要一段路,就零組件廠商的立場,客戶要求「做什麼就做什麼」,零組件廠沒有太多話語權,對新產品的開發的確都有參與其中。

大立光今年第1季財報,稅後盈餘新台幣53.15億元,每股盈餘(EPS)為39.62元,毛利率64.7%略優於去年第4季的64.4%。

大立光表示,第1季毛利率略高於去年第4季,主要是開始認列先進光訴訟和解的賠償金與授權金收入,依合約條款,未來幾個季度都還會陸續認列,但實際金額保密。如未扣除此一部分,因產品組合及規模因素毛利率約減少1%至2%。(編輯:楊凱翔)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立光第1季每股賺39.62元 毛利率64.7%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