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平會探討數位平台新聞付費 報業公會籲及早跟上

2021/4/12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2日電)公平會今天召開「數位平台、內容網站及線上廣告產業生態及爭議」座談會,廣泛蒐集業界意見;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認為,希望政府積極因應,協助新聞業者跟平台進行談判,及早跟上「新聞付費」的產業新慣例。

澳洲國會日前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要求數位平台必須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台灣是否適合跟進相關法案也引發近期一連串討論。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座談會,包括報紙、電視台、雜誌業者、網路平台業者、學者都出席參與,相關政府機關經濟部國貿局、智財局、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都有代表出席。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受訪時指出,座談會主要目的是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希望了解目前數位平台跟媒體、廣告商還有相關產業,在平台使用過程中產生哪些問題,同時請專家學者從學理上分析,了解哪些問題需要解決,媒體代表提到希望有分潤機制,但還沒討論太多政策面與法規面議題。

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則在座談會中提出多項聲明,政府應該積極擬定因應方針,協助新聞業者談判,及早跟上「新聞付費」的產業新慣例;另外,各國積極發展科技反壟斷立法潮,台灣不應該缺席。

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也認為,澳洲、加拿大、英國政府的談判方式,就是聯合相關新聞媒體公會集體發聲,台灣作為華文世界最重要的新聞媒體產出基地,有相當談判籌碼,必須採取「在政府支持之下進行集體談判」。若能透過「澳洲模式」的啟發,推動「台灣模式」立法,才能確保國內傳統媒體營運永續發展。

陳志民表示,目前公平會沒規劃要開其他座談會,會先整理座談會各方提出的資訊,盤點哪些業務跟公平會相關,行政院後續可能會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編輯:潘羿菁)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