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子賢:零組件缺料甜蜜也困難 看好衛星產業

2021/4/21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梁珮綺台北21日電)企業大老看好景氣,但也憂心缺料問題,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缺料代表產業蓬勃發展,是一件「甜蜜但是困難的事情」;他也看好低軌道衛星發展,將造就一個規模不小的產業。

童子賢今天出席2021大師智庫論壇,以「數位經濟下,企業的變與不變」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會後受訪時談到缺料問題,他認為這代表「好事情」,例如最近中鋼股價暴漲是因為鋼鐵也缺;缺料代表產業非常蓬勃,金融與經濟學上都有這樣的矛盾,在太快樂的時候會遇到困難。

以經濟發展可能帶來通貨膨脹為例,童子賢說,漫畫常把通貨膨脹畫成恐龍或怪獸,但如果發生通貨收縮的話更嚴重;如果通貨膨脹是一頭恐龍,通貨收縮就變成三頭恐龍。

童子賢坦言,目前缺料是困擾產業界的問題,不但困擾台灣產業界,各國經濟部長也紛紛打電話到台灣來要零組件,因此他把缺料定義為「甜蜜但是困難的事情」。

媒體關注缺料是否造成超額下單並形成泡沫,童子賢回應,「到尾巴的時候確實要小心」,但是在目前這麼熱的情況下,超額下單也很快會被去化,然而要擔心的確實是最尾段的時候。

他預測下一個外界會關注的產業將是低軌道衛星,跟台灣的通訊電子產業還是「很有關係」,每個衛星連線需要地面基地台和衛星上的發射器,有望造就一個規模不小的產業。當低軌道衛星遍布的時候,就是通訊產業重新洗牌的時候。

此外,三三會今天舉行例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應會不錯,應會上看5%,而在年中以後,國際幾個主要經濟體在疫苗施打後,疫情應會緩和、經濟進而復甦。

去年疫情爆發後,台灣半導體供不應求,美、日、德、韓等國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求援,許勝雄認為,5G 、IOT、電動車、AI等產業興盛,自然帶動世界對半導體的需求,以現階段而言,受疫情影響,半導體設備投資不足支撐新產業需求,自然會造成供需失衡。

他說,今年相關零組件還是無法充分供應,以仁寶電腦來說,感受到客戶端追料追得很緊。但多數公司也注意到重複下單情形並展開因應,仁寶在1、2個月前就在討論相關情形。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缺料情形普遍,需求端會超量購買,預料這情形會維持到明年。(編輯:林興盟)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