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氣燈號連二紅恐過熱?龔明鑫:下半年續亮要留意

2021/5/3 14:00(5/3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日電)今年2月、3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紅燈,外界關注是否景氣過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去年第1季、第2季基期低,所以亮紅燈機率較高,下半年如果還持續亮紅燈就要小心一點,目前觀察還沒有通膨狀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就「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之執行成效及後續精進作為」做專案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都關心物價、總體經濟數據是否過熱的問題。

龔明鑫表示,台灣目前基本面很強,加上去年第1季、第2季基期相對低,所以景氣燈號亮紅燈的機會比較高。如果今年下半年仍持續亮出紅燈,就要比較小心一點。

至於是否有通膨狀況,龔明鑫指出,通貨膨漲是全面、持續性的物價連續上漲,目前看起來還沒有這個跡象。現階段持續進行跨部會會議,觀察到在交通、教育、租金部分都還算溫和,但是部分領域,像是食品、進口原物料物價確實有上漲,沒有到全面性。物價部分在民間自由市場部分,會持續觀察,不容許業者出現聯合漲價的行為。

曾銘宗詢問,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沒有可能突破5.5%。龔明鑫表示,主計總處先前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達到4.64%,目前看應該有機會超過5%,但是否可以超過5.5%,還要觀察今年第2季、第3季狀況,全球總體經濟有變好,台灣去年第2季基期比較低,但去年第3 季台灣經濟表現就有稍微走高。

曾銘宗也質疑打炒房政策效果,龔明鑫指出,去年底各部會推出打炒房措施,但是總要一段時間觀察,跨部會協商也陸續啟動,內政部相關資料搜集比較完整,之後可以做分析,再來判斷政策效果。(編輯:潘羿菁)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