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圓代工廠齊擴產 科學園區公會關注水電供應

2021/5/22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2日電)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台積電、聯電與世界先進齊擴產,但新產能還未開出,國內就已缺水又缺電,引起各界關注。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表示,政策應好好檢討。

因應5G與高效能運算大趨勢,驅動未來幾年對先進製程及特殊製程需求高成長,台積電決定擴大投資,今年資本支出上看300億美元,將創歷史新高,未來兩年也將持續積極投資,今年起3年共將投資1000億美元。

台積電今年5奈米製程業績可望倍數成長,將貢獻20%營收,4奈米製程預計今年下半年試產,2022年量產,3奈米也將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台積電還規劃在竹科設立2奈米廠。

世界先進為滿足客戶中長期8吋晶圓代工需求,不僅桃園廠將擴產2.4萬片,預計明年量產,今年資本支出因而增至新台幣85億元,較原規劃增加7成。世界先進並以9.05億元購買友達位於竹科的L3B廠廠房及廠務設施,這座廠可容納每月約4萬片的8吋晶圓產能。

產能滿載的聯電也決定斥資1000億元擴充南科晶圓12A廠P6廠區產能,首度採用由客戶預付訂金方式,確保取得P6未來產能的長期保障。市場點名聯發科及三星(Samsung)都是合作對象。

聯電P6廠區將配備28奈米生產機台,未來可延伸至14奈米的生產,擴建的產能預計2023年第2季投入生產,規劃月產能約2.75萬片。

當廠商正積極擴大投資之際,台灣卻遭遇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旱災,包括新竹、中部與南部3大科學園區都已實施程度不等的節水措施,其中,新竹科學園區21日起提前自主將節水率提升至17%。

台積電與聯電都增加水車載水的趟次與量因應,儘管會造成成本增加,不過,生產營運還不致受到影響。

在水情持續吃緊時,台電於5月13日及5月17日接連啟動分區限電,台積電與聯電13日部分廠區都曾出現短暫壓降現象,所幸皆未影響生產。總統蔡英文為此公開向民眾致歉,電力供應吃緊情況也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台積電指出,本身將持續推動節能減碳,更積極採用再生能源,並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台積電與聯電也都表示,相信政府能達成穩定供電的承諾,投資計畫維持不變。

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說,面對缺水,廠商還可以配合節水,或出動水車載水因應,缺電則是個大問題。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台積電一分鐘都不能缺電」,一語道出台積電等半導體製造廠對充足穩定供電的迫切需要。

張致遠表示,電力供應有3個重點,包括量、品質及價格,其中,業界應可忍受較高的價格,供電不足與不穩定則會嚴重影響廠商生產營運,勢必會影響投資意願。

張致遠說,政府在鼓勵台商回流與半導體先進製程留在台灣的同時,應做好長期規劃,確保充足穩定供電,相關政策應好好檢討。(編輯:郭無患)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