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 綠委籲開放線上股東會

2021/6/3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日電)現行公司法規定,公開發行公司須召開實體股東會;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楚茵等人今天說,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已延期,這恐影響除權息行情表現及公司治理,而且疫情走向不明下,開放線上股東會有其必要性。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楚茵、郭國文、何志偉今天召開「開放公開發行公司股東視訊會議」線上記者會,說明上述訴求。

鍾佳濱說,現行公司法已有事前投票機制的規定,保障不在場股東的權益,因此「視訊條款」(公司法第172-2條)排除大公司的適用並無必要,應適度開放線上股東會。

鍾佳濱指出,金管會應積極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溝通,藉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暫時放寬視訊條款排除公開發行公司適用的規定,讓今年上市櫃、興櫃公司的股東會能以視訊方式召開,避免人群聚集成為防疫破口。

林楚茵表示,國外因應疫情,開放上市櫃公司舉辦線上股東會,例如去年美國有283家舉辦,今年大幅提升到920家,這值得台灣借鏡。此外,線上股東會的可行性已經達成共識,會給行政單位時間準備及研議,但是行政機關應先列出相關指引,提供給各上市櫃公司,使其有遵循方向。

郭國文說,開放線上股東會,應該成為制度上可行的選項,而未來舉行線上股東會,倘若發生糾紛時,這個型態跟實體股東會大不相同,應事先規劃及因應。

何志偉指出,希望金管會等相關單位盡快研議,解決股東身分認證等5大問題,讓開放線上股東會盡早上路,使企業不會因為疫情,影響運作及股東權益。

今天受邀參與記者會的金管會證期局簡任稽核黃超邦表示,金管會目前積極處理中,請大家放心,也不會因為未來疫情和緩,就把它冷凍起來。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張儒臣說,經濟部就法制面、實務面上,會支持金管會的立場。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經理黃蓁蓁表示,今年3月已委託學者做線上股東會的研究,另也蒐集美國、日本、新加坡成功經驗,集保所日以繼夜的趕工研議中。

此外,民進黨立委沈發惠發布新聞稿指出,世界上主要經濟體的上市公司,都已經可以採取「線上股東會」,或線上與實體並行之方式,唯獨台灣仍受限於公司法第172-2條限制,主管機關應加速研議鬆綁法規,有條件開放「公開發行公司可採取線上股東會」的形式,以落實防疫或發生其他不可抗力的天災事變時,讓企業維持正常運作的需求。

金管會5月20日宣布,公開發行公司自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停止召開股東會,該期間預計召開股東會上市櫃及興櫃公司總計1931家。(編輯:蘇志宗)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