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銀極度看好電動車 將扮台灣科技業新成長動能

2021/6/22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2日電)瑞銀證券台灣硬體科技研究部主管陳星嘉今天指出,PC需求仍大於供給,缺口約20%至30%,預期明年上半年會趨於供需平衡;她看好電動車市場巨大、不容錯過,將成為台灣硬體科技產業下一個成長動能。

第16屆瑞銀證券台灣企業論壇於21日至23日展開,因應疫情採線上進行,探討下半年景氣、電子科技產業前景、台股受疫情影響等主題,預計有600多家上市櫃公司參加,將舉行1000多場會議。

陳星嘉說,個人電腦(PC)在疫情帶動下成長非常大,但也造成非常高的基期,成長放緩是必然的。目前PC需求仍非常強勁,通路庫存約2到3週,正常庫存約6到8週。瑞銀預估,PC代工廠今年第3季出貨仍會較第2季成長,第3季出貨年增率將達兩位數百分比。

她觀察,目前看來PC需求仍大於供給,缺口約20%至30%,PC與筆電需求還是非常好,瓶頸來自缺料。數家大型PC供應商認為,缺料問題將在明年第2季開始放緩,顯示明年上半年供需會趨近平衡。然而即使PC需求放緩,仍有兩個產品線會表現較好,包括電競筆電以及未開發國家需要的Chromebook筆電。

陳星嘉認為,電動車確實有潛力成為台灣硬體科技產業下一個成長動能,因為電動車市場非常巨大,「絕對不容錯過」。瑞銀預估,電動車市場未來10年產值可望成為現在PC加上手機的至少2到3倍,非常巨大。

陳星嘉表示,汽車產業經過電子化過程,汽車成本結構的電子相關成本比重慢慢提高,提供台灣下游硬體廠商切入汽車產業的絕佳機會。另一方面,台灣下游硬體廠商目前對電動車關鍵零組件著墨不深,或還在剛起步階段,電動車對營收與獲利的貢獻仍小,有望成為企業的下一個成長動能。

瑞銀亞太區基礎原物料暨台灣區研究主管甘清仁說,大宗商品的有色金屬價格已經在5月見到近期高點,後續需觀察中國需求旺季、已開發國家補充庫存、全球豐沛的流動性、供給方的限制因素等。但這些因素都受到短期干擾,代表金屬價格不易持續衝高,推估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國際鋼價會回到1000美元(約新台幣2.8萬元)以下。

甘清仁強調,全球工業品庫存沒有高到能讓上游商品持續大幅崩跌的可能性,若現在推論從此以後是大宗商品的熊市,「可能也太悲觀了」。

甘清仁還提到,能源油品可能是疫情重啟後的主要受益商品,因此瑞銀對油價的看法可能比對金屬價格的看法更正面。考量疫情之後,流動性必然會被全球央行收回,在這樣的影響下,瑞銀認為2022年黃金價格將回到每磅1700美元的水準。(編輯:楊蘭軒)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