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世華全球經濟展望 景氣通膨有校正回歸壓力

2021/6/25 2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展望全球下半年經濟情勢,各國復甦腳步加快,但景氣與通膨未來可能有「校正回歸」壓力,股市有機會創新高,惟目前投機氣氛濃厚,投資人應該拉高風險意識。

國泰世華銀行今天舉行「2021下半年全球投資展望線上論壇」,邀請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橡樹資本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發表最新看法。

霍華.馬克斯認為,去年全球央行大幅降息,低利時代下難有便宜的投資標的,預期報酬也會比以前少,建議可透過專業投資經理人進入特殊利基市場,只是需要考量流動性風險與經理人風險。

有投資人認為面臨市場泡沫,他認為,現在還處在經濟相對低點,經濟才剛開始復甦,只要一直有利多消息進來,市場就不會大幅衰退。

林啟超對通膨、美國升息與否與股市發表看法。他認為,景氣跟通膨在未來會有「校正回歸」壓力,全球景氣第3季表現會很不錯,各國經濟動能明顯恢復,但愈靠近年底,邊際效益將逐漸降低,各國貨幣政策上也會從過去的非常寬鬆,逐漸往中性方向走去,像韓國已經開始在想升息。

針對外界關注的通膨議題,林啟超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關注的核心通膨率近期破3%,主要是因為去年低基期還有部分產品供需失衡所致,但扣除部分極端項目的截尾通膨,仍在可控範圍,因此短期通膨走高仍以「暫時性」看待。

林啟超說,雖然供應鏈調整還需要幾個月時間,預期下半年通膨數據仍然較高,二手車、機票、房租都還有上漲空間,但明年通膨應該有下滑空間。

至於美國升息腳步是否可能加快,林啟超指出,如果金融情勢穩定,美國最快可能在2022年初開始縮減購債規模(Taper),2023年下半年開始升息,但如果過程股市出現較大回檔,Fed也會延緩縮表時程。「但要等到縮減購債結束,才有升息議題。」

股市方面,林啟超認為,中長期仍然看好,因為企業獲利仍在成長,不過可能會有「換檔期」。目前股市投機氣氛濃厚且乖離高位,的確還有創新高可能,但投資人應該拉高風險意識,如果碰到閃崩,應該站在「買方」思考。

匯市部分,林啟超預期美元將築底緩升,新台幣今年走勢為「七上八下」(在27元至28元兌1美元間波動),上半年偏「七上」,下半年比較反映「八下」。多數機構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會破5%,出口表現佳,但是下半年因為基期因素,出口年增率可能遞減,新台幣會開始有貶值空間。

林啟超說,從美國過去實施Taper經驗來看,的確可能讓非美貨幣貶值,但資金會不會大幅撤出亞洲,仍持保留態度,因為亞洲仍有不錯的固定收益標的。(編輯:楊蘭軒)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