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泥呼應歐盟減碳 張安平:NHOA攻儲能充電市場

2021/7/26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6日電)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今天在線上記者會表示,樂見歐盟2030年減碳55%包裹法案(Fit for 55 Package)的實施,台泥也一定盡力減碳,發展再生能源、儲能相關事業。

台泥20日宣布完成義大利儲能公司諾亞(NHOA)股權收購案,NHOA早已與全球第4大車廠Stellantis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合資公司Free2Move eSolutions,NHOA目標是搶下南歐最大的電動車雙向快充電網的寶座,預估2030年南歐市場市占率將達15%。

台泥說,隨著作夥伴全球第4大車廠Stellantis旗下品牌電動車在歐洲市場積極擴張,NHOA將為Stellantis電動車車主建立快充站網絡,第一階段預計在2025年在南歐地區建立1500座快充站,第2階段在2030年建立9000座快充站。

另外,未來NHOA也會在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建立電動車快充站,並希望將南歐模式複製到北美的電動車快充市場。

台泥指出,7月20日完成併購NHOA的60.48%股權後,成為主要的股東後,張安平也受董事會推舉成為NHOA 的新董事長。

張安平強調,最近西歐地區和中國河南受到洪水侵襲,北美也出現森林野火,NHOA看到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將積極減碳以降低全球氣候威脅。他說,台泥投資NHOA及儲能產業,也是要傳達水泥業對於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重視,期許建立一個永續生存的環境。

張安平預期,未來10年NHOA旗下儲能、eMobility及主導南歐市場的Atlante這3條事業線的業務金額將大幅成長,台泥作為主要的股東,也將持續在戰略合作面與資金挹注面給予最大的支持。

他表示,NHOA的長期計畫還包括提升全球儲能設備裝置容量達1.7GWh;提升電動車充電樁產能至每週1萬5000台;銷售模式將單次購買改為年約制以提升顧客終身價值。

同時,NHOA也致力打破職場的性別天花板,本次改選董事會名單女性比例提升,目前NHOA的員工女性比率達29%,5年內會再提升女性工程師的比例;NHOA並且承諾增加投資在健康、安全、品質的相關項目。

此外,由於NHOA總部位於義大利北部的米蘭,地處歐洲南端的重要戰略位置,因此南歐發展成為計畫首要任務。

台泥表示,NHOA所屬的Atlante事業將呼應歐盟Fit for 55法案,對於淨零排放車輛以及電動車充電站建設的期待;將布署南歐最大電動車雙向快充(Vehicle to Grids)電網,並透過儲能打造最大虛擬電廠。

根據NHOA委託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內部研究,2030年南歐對於電動車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需求,將以26倍速、高速增加至1300萬台,預期南歐地區如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地的快充基礎建設,及快充站的營運需求也將隨之大量成長。

台泥指出,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台泥儲能公司(NHOA TCC),是台灣唯一具有建置長效型、大型儲能系統的公司,提供用電大戶最佳解決方案。台泥儲能已與國內大型電子及傳產公司儲能需求,進行設備規劃及場域布建。台泥的儲能方案預計將為客戶儲存非尖峰或再生能源多餘電力,作為備轉容量。(編輯:楊凱翔)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