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市觀望心態漸淡 專家點出通膨等3因素

2021/7/31 0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1日電)國內疫情逐步趨緩,外界關注房市是否會跟著復甦,專家指出,房屋持有成本低、房價長期上漲,以及通膨壓力升溫3大因素,使得民眾對於房地產信心處在偏高水準,認為再不買、就要變貴了。

去年至今約1年半的時間,房市猶如洗三溫暖,先是全球爆發疫情,台灣房市降溫、民眾轉趨觀望,沒想到疫情趨緩後,市場熱鬧滾滾,投資炒作風氣盛行,引來政府各部會聯手出擊打炒房,市場再度降溫。

雖然近期國內疫情升溫,導致買氣急凍,但今年以來,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國內缺工情況更為嚴峻,營造成本居高不墜,導致房價難有降價空間。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去年4月起,與台灣房屋合作編列「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數,結果顯示,去年8月之前,民眾購屋心態確實偏向觀望,指數都在100以下的悲觀水準,沒想到9月開始,指數飛越100點,且歷經政府打炒房、國內疫情升溫後,仍在114、115點的偏高水準狹幅波動,顯示民眾認為近期就是購買房地產的時機。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點出民眾對房地產信心維持高檔的3大原因,一是房屋持有成本較低,二是依照過去經驗,房價長期呈現上漲趨勢;第三,今年通膨壓力升溫,房地產具有保值效果,部分民眾在股市獲利了結後,便將資金移轉至房地產。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觀察近一年的購屋氛圍,也說去年第3季前,市場觀望氣氛確實較濃厚,沒想到價格愈看愈高,不管是成交價還是各家房屋網站的開價都往上走,使得民眾反應趨於兩極,一部分繼續觀望,一部分則更為積極,即便疫情期間,也會利用線上看屋、VR看屋挑選物件,並與業務聯繫。

江怡慧補充,雖然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民眾有觀望一下,但不明顯」,因為利率處在歷史低檔、資金極度寬鬆,這半年來也沒有看到明顯的倒貨潮,剛性買盤因此慢慢動起來;預期下半年房市會呈現價格緩升、交易量則依區域有不同表現。(編輯:潘羿菁)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