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險業投資創投限額 金管會暫不調降

2021/8/17 2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潘姿羽台北17日電)金管會保險局日前召開保險業資金運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與會單位多表達不希望調降投資創投和私募股權基金限額,金管會今天表示,當日並未作成決議,接下來會彙整外界意見再提出未來修法方向。

金管會保險局配合保險法修正案三讀通過,研擬「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且為防範日前東元事件重演,特意增列保險業投資創投和私募股權基金的投後管理機制。

保險局考量保險資金具公眾性,應落實保險法精神,無論直接或間接都不應介入其他公司經營權之爭,若保險業者沒有建立有效投後管理機制,保險局原傾向將保險業投資單一創投和私募股權基金限額從25%降至10% 。

不過在13日召開的「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中,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創投公會、私募股權基金業者等與會單位多數表達不樂見調降投資限額。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今天表示,在聽取業者意見後,針對保險業投資創投比率上限調整部分,並未在當時會議作成決議,接下來會針對與會單位研擬的具體建議,彙整作通盤考量,再提出未來修正方向,確定後會對外說明。

先前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聯手私募基金達勝集團董事長郭冠群合資設立鈺叡,擬公開收購菱光過半股權,不過持有鈺叡5成股權的大股東達勝伍創投,主要資金來自6家壽險,持股比例介於5.71%至21.43%不等,引發外界質疑壽險資金恐間接介入經營權之爭,爭議雖以達勝伍轉讓鈺叡股權、退出收購案落幕,不過此事件讓保險局決定進一步規範保險業投資資金管理。

差點受東元事件波及,創投業者也極力自證清白,創投公會表示,過去幾十年間,保險資金是台灣產業投資最主要的資金來源,經由創投基金的投資,對於壯大台灣科技產業及帶動新興產業成長,有極為關鍵的貢獻。

創投公會日前已草擬完成「創投基金申請保險業資金投資之自律規範」,會經由務實且嚴格的查核作業與業者自律,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編輯:楊蘭軒)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