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hone 13三大利多支撐買盤 長尾效應待觀察

2021/9/21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儘管iPhone 13遭外媒譏為「最弱升級」,但靠著「升級不加價」的親民定價在台創造預約熱潮。通路高層看好,iPhone 13能創造與iPhone12相當的佳績,能否有延續至明年的長尾效應仍待觀察。

蘋果9月中旬推出iPhone 13系列,遭彭博評為「歷年來升級幅度最弱」的一次,但靠著「升級不加價」的親民定價策略,仍成功激發果粉換機潮;加上降價後iPhone 12與iPhone 13的128GB價差僅新台幣1400元,許多用戶會選擇直接買iPhone 13,過去分散到前一代舊機的買氣會一口氣挹注新機。此外,10月又有振興五倍券加持,業界看好三大利多將支撐iPhone 13買盤。

iPhone 13系列在17日展開預購,將於24日正式開賣。通路高層對中央社記者表示,iPhone 13新機預計中秋節後就會抵台到貨,目前已知首波供貨「很穩定、和去年差不多」,應不會有「供不應求」的問題出現。

以電信商啟動的預約表現來看,中華電信日前開放網路門市預約iPhone 13全系列機型,3分鐘內預約秒殺額滿;遠傳透露,預約量較去年同期成長3倍;蘋果經銷商德誼預約量也比去年成長1.5倍,亞太電信預約登記量較去年倍增。

若以需要預先付款的預購表現來看,台灣大哥大網路門市10分鐘內預購額滿,實體門市預購也很熱烈;台灣之星則表示,今年iPhone 13系列整體預購量較iPhone 12系列高出近6成。

蘋果經銷商德誼數位總經理黃麗容表示,蘋果有固定客群,今年iPhone 13加大電池容量,回應5G市場需求,加上iPhone 12 Pro 128GB的價格和今年iPhone 13 Pro 256GB的價格差不多,幾乎是「升級不加價」,因此看好iPhone 13銷售熱度可期。

台灣之星行銷事業部資深副總經理朱曉幸表示,今年推出的iPhone 13系列,在台灣的價格上相較過去有感下降,最多便宜2600元;而以消費者的平均換機週期,新機往往吸引2至4代的iPhone用戶換購,是保證的基本盤,加上第一波到貨量看起來會比去年充裕許多,相信會帶動此次新iPhone的整體銷量。

但業者指出,由於今年iPhone 13是一口氣開賣4款新機,較過去分兩次開賣的狀況不同,比較基期不同的因素也應考慮進去;但至少能確定,儘管iPhone 12掀起近年最大換機潮,今年iPhone 13預約熱度依然不減。

通路商高層認為,去年iPhone 12熱銷,已掀起自iPhone 6螢幕放大以來最大規模的換機潮,iPhone 13要超越去年高基期不容易;但由於iPhone 13定價「很有殺傷力」,預計iPhone 13能創造與去年相當的平盤成績,而振興五倍券自10月8日起領用,有望刺激iPhone 13新一波買氣出籠。

不過,他也坦言,iPhone 13屬於小改款的機型,明年要看蘋果是否會在價格上進一步讓利,才能創造銷售量的「長尾效應」續航力。

觀察iPhone 13最受青睞的顏色與容量版本,蘋果官網預購狀況顯示,高階機型的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最搶手,且果粉偏好今年新增的1TB容量。

機款選擇上,台灣大預購最熱門的機款為iPhone 13 Pro,占比4成,容量以256GB占5成比例最多。中華電果粉最想購買的機型為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預約量高達7成5,以容量256GB最多,約占4成;而價格親民的iPhone 13及iPhone 13 mini系列,有2成5的客戶預約,其中以容量128GB為最多,占比達4成。

電信業者的預約結果也顯示,今年全新推出的天峰藍色及粉紅色最受消費者青睞,占比普遍達到5成以上。(編輯:張良知)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Phone 13電商限量預購 話題新色2分鐘完售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