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上半年淨買匯僅87億美元 估年底台幣轉區間整理

2021/9/28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8日電)2020年下半年新台幣驚驚漲,今年初也有一波升勢,中央銀行今天公布2021年上半年淨買匯金額為87.3億美元,認為台幣和主要貨幣相比,仍算穩定,後續走勢可能因聯準會年底啟動縮減購債,轉為區間整理。

去年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劇烈震盪,在主要國家祭出史無前例量化寬鬆政策後,熱錢滾滾湧入台灣,新台幣狂漲,央行2020年全年淨買匯金額391億美元,光下半年就高達352億美元;相較之下,今年上半年央行進場調節的力道明顯收斂。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0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今天書面報告率先出爐,並揭露央行2021年上半年淨買匯87.3億美元。

央行說明,上半年淨買匯主因是1月國內匯市延續去年底美元超額供給的現象,為了避免匯市嚴重失序,央行進場調節,買匯金額較大;不過2月以來,國內供需大致均衡,央行淨賣匯。

外界對於央行常常有「阻升不阻貶」的印象,央行一再強調關注的是市場波動而非匯價,報告也寫到,今年2月中旬,10年期美債殖利率明顯上揚,金融機構與個人團體對美元需求增加,而3月美債殖利率持續彈升,帶動國際美元走升,加上資金匯出,新台幣匯率波動加大,央行便進場賣匯調節。

今年第2季以來,新台幣不再「驚驚漲」,但走勢依然偏升,央行指出,出口強勁成長是關鍵,不過美國聯準會討論縮減購債且最快可能於11月啟動,新台幣應會轉為區間整理。

央行指出,美元是核心國際準備貨幣,聯準會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果將改變全球資本移動方向,當鉅額資金流入小型開放經濟體,會讓外匯市場穩定面臨挑戰,導致金融穩定、實體經濟活動及物價受到負面衝擊。

央行認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且外匯市場屬淺碟型,因此維持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有其必要性;長期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度小於新加坡幣、歐元、日圓及韓元等主要貨幣,反映央行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的成效良好,有利廠商報價與營運,也有助國內金融穩定與經濟成長。(編輯:潘羿菁)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